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1-11-03 17:08:5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交通安全宣传的建议》建议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结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通过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尤为必要。我市交警部门密切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以学校、镇街、农村、社区为宣传阵地,深入觉民小学、调伦小学、经开区第七小学、东简街道办、东山街道办,以及调伦、调山、调逻、调文等村庄,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群众社会公德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

  一、强化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治理,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经开区交警启动“护学岗”,每日安排执勤民警分别深入觉民小学、湛江市第七小学、调伦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以劝导和现场派发宣传单张的形式,现场讲解交通安全常识,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同时呼吁家长要共同参与抵制无牌无证车辆和突出交通违法活动,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驾驶电动车、摩托车要自觉做到“有牌照、限两人、戴头盔、靠右行”,共同维护学生上放学道路交通安全。

  我市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学校交通安全。1月22日,市教育局印发《2021年湛江市教育系统校车及学生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方案》;4月9日,印发了《湛江市教育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对加强学校交通安全教育管理做出规定。并成立市教育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各校也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日常协调、指导校车及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同时加强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和宣传,不断健全交通安全教育机制,将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纳入湛江市安全教育平台和日常课堂学习,每学期学习时长不少于2课时。

  二、提高镇街、农村两委干部交通安全责任意识。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不断推进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宣传动员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交警部门多次联合镇街两级政府开展宣传活动,要求乡镇干部充分认识到交通形势的紧迫性和开展道路交通必要性,把道路交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部署上来,务必将道路交通事故压减到最小。同时,依托农村劝导站,联合农村两委及交通安全劝导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劝导活动。宣传民警多次深入脚踏村、调文村、调山村、调逻村交通安全劝导站,通过派发宣传单张、粘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积极劝导教育群众,消除交通轻微违法,牢固农村交通安全防线。

  三、多措并举、统筹协调,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电台、自媒体等,线上线下宣传同时发力,做到电视有情景、广播有声音、报纸有图文、网络有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培养积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主动策划新闻报道线索,提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率。市委宣传部协调湛江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主动策划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报道线索,引导群众进一步关注和遵守交通安全规则。今年以来,湛江日报社刊发《湛江交警通报今年以来全市交通安全警示“五大曝光”行动情况》《守护交通安全 “生命线”湛江市系统防范道路安全风险“攻坚战”己打响》等新闻稿件,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湛江发布”5大平台、湛江新闻网(含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湛江云媒、湛江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市政务新媒体平台积极开设交通安全专题专栏,通过全媒体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及时转载交通安全宣传相关新闻及标语。

  下一步,公安交警部门将按照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部署,每月、每季度开展“七进”宣传活动,争取做到辖区各大企业、学校、农村、社区交通安全宣传全覆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湛江市公安局

  2021年8月2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