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1-11-03 17:18:3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主干道交叉路口车道设置,减少高峰时期车辆拥堵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调整最左侧车道掉头缺口的位置问题

  按照《城市道路交通组织设计规范》第6.8.2.1条规定:主干道车流量大,路段中间不受灯控掉头车辆会严重影响对向车辆正常通行、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掉头口应设置在交叉口范围内,受交通信号灯控制,不宜在主干道中间路段开设不受灯控的中间开口。因此,目前暂时无法调整最左侧车道掉头缺口的位置。

  二、在掉头缺口前配置导向隔离栏问题

  为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交叉路口掉头车段一般设置在中间绿化带展宽段或与左转车道共用,如果使用隔离护栏设置,则至少占用0.7米以上车道,且容易发生剐蹭事故,尤其是晚上灯光照明条件不足时,事故风险隐患更大。因此,不建议在同向车道设置交通隔离护栏。 

  三、在掉头车道设置信号灯问题

  现阶段,我市大部分重要交通信号灯路口均已设置有专门的掉头信号灯,部分具备设置提前掉头开口条件的路口(海滨大道与体育北路交叉口)已设置独立掉头信号灯,由独立掉头信号灯控制,解决了掉头车辆需占压人行横道且掉头信号灯周期不足、掉头通行能力低的状况。

  四、重新评估交叉路口的实际情况问题

  一直以来,我局就优化交叉口交通和改造道路基础设施问题与市城综局紧密联系、协调推进。今年以来,已拆除部分路口绿化带,以优化交通通行,如人民大道中南酒店路口的西进口、广州湾大道体育北路西进口和海滨大道体育南路东进口等路段已拆除绿化带。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协助市城综局推进实施市区“三纵一横”(人民大道、海滨大道、椹川大道和乐山路)改造工程、市区十八个重点路口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进一步改善交通堵塞问题。

  五、由原掉头车道改为左转车道问题

  交叉路口的车道设置和路权分配需根据道路条件、交通流量特征和不同流向车辆比例等要素来决定,所以,在无法优化以上问题的基础上,不能将原来的掉头车道改为左转车道。尤其是个别路口左转车流量较大,更加不可能由掉头车道改为左转车道,如椹川大道与湖光快线交叉口的北进口,晚高峰左转流量极大、车辆排队长、路口饱和度高,该进口现仅有1条左转车道和1条左转掉头车道,这种情况下就不能继续压缩左转车道以增加直行车道数量,否则将造成路口严重拥堵甚至瘫痪。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湛江市公安局

  2021年8月2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