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1-11-03 17:19:53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市车辆管理业务,提供优质服务的建议》提案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车辆过户问题

  2019年6月,我局交警部门投入使用由第三方机构设计车辆预约系统,该系统主要是为了防止非法中介利用系统进行“代办”以谋暴利,损害车主利益,所以要求必须由新车主本人注册账号。在预约时,必须由车主本人手持身份证拍照确认身份,若非本人拍照或不按平台要求翻拍照片预约的,系统会视为不符合预约要求导致审核不能通过。车辆预约平台经过不断升级完善,可以满足本地及外地手机接收提示短信,可以满足随时约号及可进行十日内的车辆过户预约。

  目前,市区内共有三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车辆过户业务,既可以办理市区过户业务,亦可以办理县城过户提档业务。为方便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转移登记业务不需预约,即到即办。同时,现办理转移登记只需新旧车主在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时亲自到二手车交易市场确认车辆所有权转移意愿,旧车主不需要再留在登记服务站等待办理转移业务。

  由于二手车交易税收费问题属于税务部门管理,我局交管部门没有权利为此类收费作出相关要求。对于机动车服务站的收费问题,交管部门已明确规定不得收取除工本费以外的其他费用。

  二、异地转籍电子化问题

  自2021年6月1日起,二手车异地转籍交易登记措施在全国20个城市试点实施,广东省仅有深圳市作为试点单位,湛江不在试点省市之列,因此目前暂未实现二手车异地转籍提档、验车措施。根据省厅交管局的工作部署,预计自2021年9月1日起在我省全面推行该措施。届时,群众可以直接在转入地车管所办理二手车转移及查验业务,车辆档案通过电子化方式由转出地车管所转递至转入地车管所,车主无须再开车回登记地提档、验车即可异地办理转移登记业务。

  三、居住证上牌问题

  2016年,我市根据省公安厅要求推行流动人口持居住证登记回执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由于珠三角地区限号,外地流动人口大量涌入我市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导致我市业务剧增,因为场地和工作人员有限,出现“排长龙”、办证难的问题。在办理外市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过程中,我局交警部门发现许多伪造《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回执》申办注册登记业务的情况,由于流动人口管理部门与车驾管系统没有实现数据对接联网,为核查工作带来一定困难,每宗业务均需向户政部门发函核查,极大地影响了办证效率。

  2017年4月21日,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停止凭流动人口居住证登记回执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广公交(传)字〔2017〕150号),要求自2017年5月1日起,停止凭流动人口居住证登记回执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在暂住地居住的内地居民,其申办机动车登记业务的身份证证明是《居民身份证》或者《临时居民身份证》,以及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暂住证明。

  自2020年11月20日起,全国推行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在部分省(区)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登记持身份证通办,对本省户籍居民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为此,目前我市对于省内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申办注册登记的不要求提供居住证,但外地人员申办二手车交易以及省外人员申办注册登记的仍需按照省厅交管局《关于停止凭流动人口居住证登记回执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执行,要求非本市车主提供居住证明方可办理。

  四、车辆档案归档问题

  根据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平台系统设置,每办理一宗车驾管业务均需在系统中办结归档方可办理下一宗业务,否则系统将会提示有未结业务无法办理其他业务。根据车驾管业务监管工作要求,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需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归档,否则系统将进行预警通报。因此,我局交警部门对外承诺所有业务均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归档(个别资料因系统网络问题无法如期归档的除外)。同时,针对一辆车申请多项登记业务的情况,我局交警部门在办证大厅发布温馨提示,提醒群众相关业务可以合并办理,减少群众多次往返办理的麻烦。

  五、铁牌和资料邮寄问题

  为方便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根据省公安厅工作部署,我省自2017年开始推行群众自愿邮政速递车驾管证件、号牌上门服务。近两年由于新冠疫情原因,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群众在车管所办证大厅聚集扎堆,对于车驾管牌证照原则上采取邮寄送达的方式,由于行驶证与号牌不能同时制作完成,所以,行驶证与号牌只能分别邮政送达车主。邮政部门收取号牌邮寄费35元/次,证件邮寄费18元/次。交警部门对于办理车驾管业务的仅按照省、市物价部门的规定收取工本费,不收取工本费以外的其他费用。

  对于群众办理一次业务需交付二次邮政速递费用的问题,车管部门高度重视,鉴于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及时调整工作流程,对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的,当天核发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书及临时号牌。由于机动车号牌需由车主选号后上传到省公安厅数据库再发送到号牌制作点进行制作,因此,无法当场制作或领取机动车号牌,车管部门在办证时提醒车主可以自愿选择邮寄或自取的方式领取机动车号牌。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湛江市公安局

  2021年8月 2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