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3-08-28 17:06:5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及安全整治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综合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指示要求和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公安部、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加强动员部署,密切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对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四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聚焦重点问题,落实治理措施,取得初步成效。

  一、坚持高位部署,压实责任担当

  市公安局成立湛江市公安局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围绕进一步加强校园安保进行全面部署推进,切实加强和改进校园安保工作。5月14日,市公安局向市政府专题报送《关于湛江市校园安保工作的情况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进泽同志高度重视作出专门批示,部署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和市教育局等部门下发《关于转发2021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转发关于严禁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的通知》《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重点人员专项排摸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保工作的通知》等多份通知,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加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强化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各类涉校案事件发生,全力以赴为学生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二、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排查整治

  (一)开展涉校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加强我市校园安保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深刻吸取“4.28”广西伤害师生案件教训,我市公安机关联合教育部门迅速开展涉校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把排查整治的重点放在防范薄弱、隐患突出的城乡结合部和人员密集、社会治安复杂的城中村等部位的校园及周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整治,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检查发现涉校风险隐患2531处,发出整改通知书1682份,责令限期整改学校1682间(其中已完成整改1409间,正在整改273间);收缴管制刀具123把。并成立多个检查督导组,督促各地切实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共对578个单位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286个,以市公安局名义发布《关于五一期间对全市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5期、《关于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回头看”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2期、《关于对全市公安机关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工作专项督察情况的通报》5期,切实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开展校园周边市容秩序整治工作。4月28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定《关于开展全市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对市区中小学校园周边的市容秩序进行整治,安排工作人员到辖区一些流动摊贩较多的学校(如:湛江一中、培才学校)对接了解情况,针对学校反映的问题开展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整治等工作。并组织专门的巡查小组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各责任路段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行为整治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周边常管常洁。5月以来,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7632人次,执法车辆1465车次,清理校园周边占道乱摆卖、流动摊档2617宗,清理乱搭建1326宗,整治施工工地及“广场舞”、商场促销广播等噪音扰民行为176宗次,为广大学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强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工作力度。市教育局依托2019年建立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机制,开展专项调研及综合执法,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2021年2月,完成《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二期平台数据录入和黑白名单发布工作,170多家机构纳入平台管理,全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逐步规范有序。

  三、加强排查发现,化解矛盾纠纷

  公安机关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动员广大民警深入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校园周边,指导学校全面排查涉校各种矛盾纠纷,对其中发现的涉及校园的矛盾纠纷,以及有明确指向或扬言针对学生儿童的人员,明确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按照相关机制进行调处化解。初步建立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和学校三方涉校矛盾纠纷通报化解机制,力争将各类涉校矛盾发现在小、处置在早,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防范涉校矛盾纠纷演变为群体性事件或引发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避免发生伤害案事件。4月29日以来,全市共出动警力8200多人次,联合教育部门排查校园4204间(其中持证办学校园4067间,无证办学校园137间),发现涉校内矛盾纠纷18起,目前已成功化解13起,未化解的5起矛盾纠纷均已在管控中。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公安局

  2021年8月2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