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1-11-03 17:24:59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城区主干道无红绿灯斑马线管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主干道过街人行斑马线的治理问题

  随着城市发展,主干道沿线各类住宅、商业、学校、医院等项目不断建设,过街行人流量较以前有较大变化,原有斑马线位置需不断的重新优化设置。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主次干道的过街人行斑马线进行排查和治理工作。2020年,共排查市区涉及中间开口的道路32条(中间开口数量共有146个),并完成封闭管理的开口共105个,对压交通事故起了很好作用。目前,此项工作仍在继续实施中。今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市区三大主干道实施交通综合改善工程,斑马线设置位置将重新规划,我局将积极配合,严格按照《城市道路交通组织设计规范》,取消不合理的斑马线,尽量集中在信号灯路口过街,保障行人安全,确保道路交通畅通。

  二、关于医院、学校等人流、车流密集路口信号灯配时优化的问题

  2019年以来,我局成立信号灯配时优化,开展路口信号灯配时优化工作,对具备条件的道路采取微绿波措施,提高道路畅通水平。目前,市区道路除了早晚高峰期较为拥堵外,其他时间属于畅通状态。2021年,市城综局启动了人民大道、海滨大道、椹川大道和乐山路交通综合改善工程,涉及17 个路口改造和18 个路口整治。主要涉及的路口为人流、车流密集的城区路口,以上工程改造完成后,将大大提高通行能力。对于医院、学校、大型商场等场所,由于车流、人流密集,又是平面交叉路口,常常会因为一个节点拥堵造成片区拥堵。因此,对于以上场所,建议市政府设置立体过街设施,解决人车冲突问题。

  三、关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问题

  一直以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问题,坚持做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进单位、进社区,并通过道安办,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与学校、运输企业、外来工企业签订责任书,不断扩大覆盖整个社会面的宣传教育网络。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只靠我局交警部门通过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来进行宣传,作用和效果是有限的,此项需要社会各界和政府各部门广泛参与、齐抓共管,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和产生更大的效果。如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列入了义务教育体系,让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让遵守交通规则成为习惯。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湛江市公安局

  2021年8月2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