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公安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8-16 09:20:38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合理设置交通信号灯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合理设置信号灯问题

  一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根据道路交通流量和交通事故情况,并结合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科学合理设置交通信号灯。自2018年以来,交警部门在市区持续开展交通信号灯设置规范化和配时智能化专项行动,对市区范围内交通信号灯存在设置不规范、配时不合理的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并组建信号配时专班持续优化完善市区交通信号灯配时。根据省公安厅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点位排查优化专项行动通报,目前,我市中心城区交通信号灯的灯具、杆件、配套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均符合规范标准,交通信号灯规范设置率达到100%。


  二、关于制定长期加强道路交通违章整治计划问题

  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按照系统化、全链条闭环管理工作思路,制定了贯穿全年的《全市交警部门2022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方案》,从“隐患歼灭、秩序净化、信息制导、宣传攻势、协调共治、农村道路与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治理、事故预防成效”等7个维度,细化量化201项考核项目,对各县市区交警部门每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情况及成效进行综合评估、汇总、通报,指导和推动各地提升事故预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三、关于提案中反映的相关问题

  委员反映海湾路与军民路交叉口信号灯启用导致交通拥堵的情况,由于该路口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发生17起交通事故,达到《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中设置信号灯的事故条件,故该路口必须启用交通信号灯。但由于路口现有基础条件不足,车道数量较少,经常导致在早晚交通高峰期间发生交通拥堵,下一步,我局将配合市城综部门对该路口进行改造,通过拓宽路口增加车道,解决路口拥堵问题,同时加强路口片区交通勤务管控力度,及时劝导违停车辆驶离或进行处罚。

  委员反映万达广场一带信号灯某些方向存在空放现象,主要原因是海滨大道设置有交通信号“绿波带”,为保证绿波通行效果、提升海滨大道行车体验,在海滨大道绿波带整体配时方案中需对海滨大道两侧相交道路方向的车辆放行时间进行调整,确保与海滨大道主线方向放行时间相匹配,导致了两侧道路方向车辆等候时间稍长、通行效率相对较低,平峰时段容易存在空放现象,但从整体上考量,海滨大道主线交通流量远大于两侧道路交通流量,对有效疏导市区南北向交通流是利大于弊的。

  2022年3月,根据市政府关于开展海滨大道平安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的有关部署,我局牵头制定了《海滨大道平安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方案》,通过实施精细化道路交通组织、完善道路交通设施、优化交通信号配时、强化路面勤务管控等措施,对海滨大道进行综合治理,拟于2022 年 6 月底前完成第一期海滨大道交通设施建设、2022 年 12 月底前完成第二期海滨大道路口改造、2023年 6 月底完善第三期智慧交通设施建设。目前,海滨大道平安文明示范路创建第一、二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根据市委办《关于印发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和市领导领衔督办提案目录的通知》要求,坚持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提高办理质量、解决实际问题、改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上下功夫,积极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推动《关于科学合理设置交通信号灯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落地见效,努力实现问题解决率和政协委员、群众满意率“双提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7月29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