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公安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8-16 09:23:29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快递和外卖从业人员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高压管控机制问题。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21〕326号)》部署,2022年我省计划推进实施信用建设,该项工作由省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其中涉及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完成,届时,市公安局将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扎实落实道路交通安全领域信用监管,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  

  二、关于提升快递外卖从业人员遵守交通法规意识问题。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积极联合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涉摩电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一是协调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行业联合管理机制。全面摸排邮政、快递、外卖企业从业人员及电动车辆信息,与相关企业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惩处机制。二是实行抄告曝光机制。定期向主管部门、相关企业抄告从业人员交通违法情况,向社会曝光企业从业人员交通违法情况,并对摩电交通违法突出的企业进行约谈提醒,督促企业加强源头管理。三是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开展“五选一”(志愿劝导15分钟,抄写法规200字,观看视频20分钟,朋友圈集赞20个,处罚)执法模式,宽严相济查处重点行业涉摩电交通违法。截至2022年7月18日,全市交警部门共抄送曝光邮政、外卖、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涉摩电交通违法行为告知书2256份,约谈外卖快递、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31家,组织重点行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3000余人次,查处教育邮政、外卖、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涉摩电交通违法行为2600余宗。

  三、关于规范快递外卖人员驾驶人和运输车辆的管理问题。湛江市外卖骑手中众包骑手(为多家企业服务的骑手)占比高达七成,由于众包骑手承接多个平台订单配送,企业并不认可该部分骑手属于其属下,不愿意将众包骑手登记在企业名下。目前,众包骑手处于严重的失管状态,安全风险极为突出,为解决众包骑手登记问题,市公安局会同相关单位、企业多次研究,建议参照广州等地市管理模式,招标一家第三方公司为众包骑手车辆登记提供救济渠道,凡是平台企业不为其提供登记的骑手,都可以在此公司登记,同时,该公司根据市场竞争原则与外卖平台企业签订有关合同协议,厘清众包骑手管理责任,从而实现众包骑手的统一、有效管理。根据2020年8月1日起施行的《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外卖骑手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及时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7月29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