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公安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8-16 09:27:4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智慧平安”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雪亮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市公安局强化资源整合,优化网络架构,深化前端点位设计,加强各县(市)区、各单位联动协作,持续推动项目各项建设工作。在充分掌握项目建设所涉及网络和平台的现状及基层单位实际应用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已有建设成果,重点建设包括前端感知体系、多维信息接入体系、视频云综合应用系统、县(区)级大数据智慧禁毒平台、视频图像解析能力、搭建网络传输体系、安全防范体系、运维管理体系及“双反”工作所需的视频云资源、智能分析应用、“双反”视频智能技战法应用等。5月17日,“雪亮工程”二期项目完成招标工作。A包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标;B包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中标,目前均已完成合同签订工作,正在统筹开工前期准备工作。


  二、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开展“雪亮工程”及“智慧城市”、“智慧海防”等项目建设。加强技防执法,监管全市新建技防项目接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市级平台。为打造全市公安视频图像“一朵云”,做好顶层设计,市公安局制定全市统一的接入标准,提前介入各地项目前期设计,实现与各地“智慧平安”的无缝链接,同时鼓励各地多建前端点位和增加智能化设备占比。其中廉江、吴川、霞山纳入“智慧城市”项目一并开展,基本完成前端点位建设。徐闻、遂溪、赤坎、麻章、坡头已初步完成设计方案编制,准备立项招标。经开区、雷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分多期逐步开展建设。

  三、借助第三方力量灵活提高二、三类点视频监控的覆盖率。主动探索推动电信运营商等国有企业以固话或网络套餐配送智能视频前端点建设等方式,由社会企业或个人出资,购买运营商包含视频监控前端建设、网络传输和后期运维的一体化服务,灵活推动二、三类视频前端采集点建设,切实提高农村视频监控的覆盖率。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已成功测试对接电信“平安乡村”、“城市慧眼”和移动“平安城市”云平台等,为大量接入社会视频资源提供了重要通道。

  四、市县(市、区)两级政府共同解决资金缺口。关于建设资金问题,近年来,随着减税降费、“六稳”“六保”等政策的实施,我市本级收入增幅趋缓,刚性支出压力加大。根据目前公安体制情况,建议县(市)建设资金由各县(市)政府负责,市区建设由市公安局会各(区)政府办理,建设资金以市级保障为主,资金不足时积极争取各区资金支持。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7月29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