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公安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08-16 09:31:02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市区部分机动车道限速值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道路限速设置原则问题

  城市道路的设计速度根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设置,设计速度具体与道路地形、路基、路面结构、线形、超高、停车视距、坡度、路肩、车道宽度等有关,一般在道路规划设计阶段确定。城市道路按照道路等级,设计速度分别为:快速路60公里/小时至100公里/小时、主干路40公里/小时至60公里/小时、次干路30公里/小时至50公里/小时、支路20公里/小时至40公里/小时,为保障道路安全行车和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道路的速度限制值(简称“限速”)一般不高于设计速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等规定,综合考虑道路线型、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交通设施、交通执法、交通事故及交通实际状况等因素而设定。

  二、关于调整道路限值问题

  目前,我市大部分道路限速值与设计速度一致,道路开通使用后,若经常发生因车速过快导致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可以根据情况适当降低限速至安全行驶速度。在道路基础设施、行车条件没有改善的情况下,道路限速值不宜高于设计速度。如确需提高限值,应立足于我市规划建设部门及设计部门作出的严谨的交通分析调查、规划设计后方可实施。

  提案建议将除学校路段和施工路段外的主干路限速调整至70公里/小时、次干路限速调整至60公里/小时,这样将超出《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中主干路、次干路限速的规定。 

  提案建议将支路限速值提高至40公里/小时,如经开区建成区的道路,原来该片区为工业区,改造为住宅区后,周边道路仅将路面升级为沥青路面,道路宽度、线形、视距等基础条件均没有改善,不宜将限速值调整至高于设计速度。

  提案建议将霞山区新湖快线、赤坎区西城快线和坡头区海川快线、海东快线限速值调整至90公里/小时。上述道路均按照公路标准设计,道路相交时没有设置立体交通,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快速路,是兼具市政道路功能的快速路。另外,道路沿线村庄路口较多,村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在原有道路基础条件没有大幅度提升前,不宜再提高道路限速。

  三、关于当前道路限值问题。目前,公安交警部门仅在限速80公里/小时以上的公路进行测速,具体有疏港大道、新湖大道、雷湖快线、海东快线和渝湛高速公路、湛徐高速公路等。就市区车辆通行现状看,市民在驾车时,很少会因为避免超过限速值而刻意减低车速,市区机动车道限速值对机动化出行的影响不大,市区机动车道限速值标志标牌更多起到的是提醒警示的作用。

  四、关于提高限值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提案建议提高市区部分机动车道限速值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我局认为是符合长远交通发展规律的。但当前市区交通拥堵的最大致因,还是因为市区路网结构失衡、路网密度较国家标准还有较大距离。为此,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城综等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全省集中开展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整治专项行动》《湛江市2022年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有关部署,按照分类治理、分级管理、分步实施原则,以打造海滨大道样板路为工作重点,实施精细化道路交通组织、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优化路口交通信号配时、强化路面勤务巡逻管等措施,不断深化道路交通综合治理、交通拥堵科学治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市拥堵路段治理工作整体提升,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7月29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