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2-08-16 09:34: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2名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市老旧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 在技术上增加停车位方面工作  

  (一)关于设置单向行驶交通。老旧小区周边道路设置单向交通难度较大,一是单向交通对道路条件、路网、交通流向等有严格要求,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大多数不符合要求。二是老旧小区居住人群多为老人长者,出行方式多数依赖公共交通和轮椅等,设置单向交通不便于公共交通路线规划布局,容易增加乘车步行距离,对急救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以及沿线居民的通行可能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困难。三是单向交通增加了绕行距离和经过交叉口的次数,从而增加了车辆的运行时间和周边路网上附近道路和交叉口的交通量,产生新的矛盾点,有可能把解决停车问题转移到需解决拥堵问题上。综上,老旧小区周边道路设置单向交通需慎重考虑,应充分考虑周边居民出行的便利性和路网条件等。


  (二)关于将小区绿地改造为停车场。委员们建议合理。建议由各区街道办牵头,联合住建、小区物业和其他职能部门现场调研。在不影响消防救援、应急抢修等情况下,小区内应充分挖掘可用资源建设各类公共停车场,以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

  二、在政策上加大管控力方面工作

  我市停车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仍未正式建立,2021年下发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由市发展改革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落实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工作。建议我市尽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停车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压实责任,推动停车管理工作落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将尽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在管理上提高利用率方面工作

  (一)路内停车泊位设置方面。截至2022年5月底,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联合市交投停车公司在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共设置路内停车泊位108个,其中幸福路10个、大德路50个、绿荫路22个、和睦路8个、立新路18个。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拟在市区老旧小区周边道路中按规划逐步增加老旧小区周边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缓解停车压力。

  (二)交通违停执法方面。一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在日常交通管理工作中,对违法停车及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违规行为进行有力的处罚和教育,专门制定违停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借助创文迎检工作契机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严格管理。2022年以来,市区违停执法11286起,有效地遏制了市区车辆乱停乱放现像。

  专此函达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6月3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