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2-08-16 09:44:24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致公党湛江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公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禁毒攻坚年行动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

  一、高站位强领导,建立“三个一”毒品预防教育体系

  一是成立一个机构。以公安机关为主体,各级教育部门、人社部门为成员,成立了专门机构统筹开展本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面统筹和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二是开展一系列活动。各级禁毒部门针对青少年群体尤其是在校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积极创新宣传举措,拓展宣传渠道,举办了湛江市“禁毒杯”乙级足球比赛、湛江市纪念虎门销烟暨集中销毁毒品活动以及“6.26”国际禁毒日宣传

  活动等大型禁毒宣传活动,推动我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进一步加深在校青少年对毒品犯罪的认识,加强校园毒品安全防范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禁毒活动宣传总共开展2304场次,媒体宣传2860次,极大地丰富了禁毒宣传内容,全方位、全阶层开展精准宣传,全面提升了青少年的识读拒毒能力。三是实现一个目标。全市3136所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共148万名在校生毒品教育普及率100%,基本实现了“校园无毒品、学生无吸毒”的目标。


  二、强化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毒品预防教育水平

  (一)政策引领高位推动,及时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市公安局制定了《湛江市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指导意见》,成立了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专项工作小组,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摆上禁毒工作突出位置。全市各地组织当地各校迅速部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推广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网上教育与网下教育相结合;以落实教学计划、大纲、课时、资料、师资“五落实”为重点,深入落实《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修订》,把毒品预防教育融入思想品德、政治、法治、安全教育、历史、地理等教育课程,夯实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基础。

  (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成功创建第一批省级示范学校。按省里相关工作要求,我市已于2020年底完成第一批省级示范学校创建工作。2020年,市公安局联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印发〈湛江市“技能青春无毒人生”禁毒宣传进技校暨无毒校园创建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湛人社〔2020〕234号)文,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以创建“无毒”校园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规章制度,抓好抓实我市技工院校及培训机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三、强化精准宣传,大力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基础建设

  我市各级禁毒部门全方位、全阶层开展精准宣传,全面提升了青少年的识毒拒毒能力。目前,我市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校注册率100%,学生注册率100%,实现全部在校学生全覆盖。同时,学生参加国家禁毒办组织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线上知识竞赛达到100%。在多媒体宣传阵地建设方面,“中国禁毒”、“广东禁毒”政务微信平台关注人数在全省排名靠前,“湛江禁毒”公众号影响力连续多月位居全国前三。在预防教育宣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禁毒委的大力支持下,湛江市禁毒协会成立并开始运转,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雷州、廉江、吴川、徐闻、遂溪等地均已建成禁毒教育基地,拓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渠道,完善预防教育基础建设。

  专此函达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5月3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