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2-08-16 09:46:3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2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市区交通网络,解决拥堵问题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建设高架桥”问题

  高架桥作为城市道路立体交通体系的一部分,能大幅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状况,但当前我市市区道路交通拥堵最大的原因是路网问题,路网结构不均衡、路网密度不足、次干路支路占比小、断头路多等问题极大地制约了我市交通的发展,也对人民群众出行造成严重影响。在市区路网未完善、断头路未有效打通前,建设高架桥仅能解决部分交通节点问题,对市区整体交通体系收效甚微,不能切实有效提高通行效率,同时,高架桥的建设也对行人、非机动车通行造成严重干扰。因此,结合我市交通实际情况,建设高架桥暂时不可行。

  二、关于“建设快速路系统”问题

  建议合理。广州湾大道规划建设作为我市沿海景观大道,兼具城市南北互通功能,连接贯通主要城区道路交通,建议市城综部门尽早协调打通广州湾大道,有效缓解市区早晚高峰南北向交通压力。


  三、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问题

  建议合理。建议由市自然资源部门、市政部门牵头根据我市路网规划、道路实际交通状况和相关规范标准,在市区部分重要道路设置“公交车专用道”,并合理规划专用道使用时段,保障公交车辆安全顺畅通行。建议市发改部门研究加大对公共交通的补贴力度,甚至推行免费乘坐公交政策,刺激市民的乘坐欲望;公交部门进一步科学优化公交路线、站台和班次等设置,减少市民乘坐公交的步行距离和换乘次数等,增强市民首选公交出行的意愿。

  四、关于“规划建设轨道交通”问题

  建议合理。市自然资源局已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相关规划,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将按职能分工做好配合工作。

  五、关于“加强警力配备”问题

   市公安局以交通智能指挥中心和5个辖区可视化分控中心为依托,以深化铁骑警务为主导,根据视频监控、流量监测等情况,扁平化指挥调度路面警力,指令直接下达具体执勤人员;每天安排100名铁骑队员在各自责任区域和路段实行“高峰疏导、平峰巡逻”,落实3分钟内到达现场的工作标准,实现交通警情主动响应、路面堵点前瞻处理、突发事件高效处置。按照“警力跟着流量走,警力跟着拥堵走,岗位随着堵点设”的原则,增加交通高峰时段的疏导点,延长早晚高峰期执勤时间,持续完善恶劣天气、重要节假日疏堵保畅机制,着力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同时,严查群众关注、严重影响交通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路面不漏管、不失控;全面推行“校家警”护学模式,持续推进轻微事故快处快赔,降低交通事故发生几率,消除道路拥堵诱因。截至目前,在重点区域、重点时间警力配备比较充足,交通指挥有序,暂时不需要增配警力。

  专此函达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5月3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