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2-08-16 10:20:39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25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形成合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按照省公安厅《全省公安机关第六轮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以校园法治教育和专门学校建设为主题的第六轮校园安全整治工作。同时,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检查,对各类安全隐患,及时通报教育部门并建立台帐,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防范漏洞,进一步强化校园安防主体责任及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二、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重点加强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门前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在校园门口及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及时发现、制止可能发生的伤害学生、教师和周边群众的不法行为。


  

  同时,加强“护学岗”建设,积极发动老师、学生家长、社会治安志愿者等参与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工作,并指导校园保安人员在放上学高峰期携带安全钢叉、盾牌、橡胶棍等装备定点执勤,形成防范震慑作用。


  三、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3月31日,市公安局联合市教育局制定了《湛江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及时排查并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环境。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200米内的电子游戏厅、网吧、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行业进行清理和综合整治,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加大对淫秽物品、违禁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污染源”。

  四、加强重点场所治安管理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涉足的娱乐场所、旅馆业、民宿等场所治安管理工作,依法打击利用娱乐场所进行赌博、色情、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联合整治,进一步规范我市未成年人涉足重点场所的经营秩序,确保无重大安全隐患、无执法监管死角、无突出矛盾纠纷,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五、加强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市公安局以“春风利剑”专项行动为抓手,重点围绕打击“五类”性侵案件深入开展工作。2022年以来,市公安局成功侦破“12.6”系列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等一批重大敏感性侵案件,推动建成11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专区,全面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六、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市公安局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2022年的普法工作要点之一,要求各地各普法责任单位深入校园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反欺凌、反诈骗、反性侵和交通安全、禁毒防艾等方面法治教育,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

  七、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近日,市公安局起草了《湛江市公安机关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公安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期间主要责任、工作方式和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安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专此函达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5月3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