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2-08-16 10:23:0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谢清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为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公安局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真诚关爱、预防为主”的理念,积极探索构建“组织、目标、联防、帮扶”五大体系,实现了“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三个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强调部署,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出台了《湛江市进一步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了政法委、卫生健康、公安、民政、财政、人社、医保、教育、司法行政、发改、残联等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 


  二、强化动态摸排,确保底数清楚。为切实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市公安局制定了《湛江市公安机关重性精神病人管控工作指引》,通过12项管控措施,进一步压实管控任务和责任。自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新摸排出了患者1072人,经诊断评估,其中0至2级450人,3级以上622人,均已录入系统,确保不漏管、不失控。

  三、强化应急处置,促进联防联管。市公安局一方面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救治救助,今年以来共协助送治精神障碍患者358人;一方面在学校、医院、人群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组建应急单元5836个,并结合派出所警力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数大等突出问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近期在全市部署开展“一村一辅警”工作,推动群防力量参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

  四、强化分类管控,推动长效针剂治疗。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市公安局与政法委、卫健、民政、财政、医疗保障等职能部门联合下发了《湛江市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长效针剂治疗项目实施方案》。目前,已为600名病情不稳定持续不配合口服用药、家庭无能力监护或监护弱、具有肇事肇祸风险等高危精神分裂症患者提供免费长效针剂治疗。

  五、强化危险物品管理,堵塞管控漏洞。为最大限度降低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风险,市公安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推动党委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为高风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配装固定刀具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免费为全市三级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配装固定刀具。目前已购置6000把加装链锁的常用刀具,4月底前已完成安装工作。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强摸排管控,加强隐患化解,加强救治救助,加强督导检查,推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落实到位、救治救助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

  专此函达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5月3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