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2-08-16 10:50:32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我们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如下:

 建议涉及公安业务的主要是打击经济犯罪。2022年,湛江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为基点,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始终保持对突出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2022年1至4月,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经济类犯罪案件136宗,立案103宗,破案77宗;涉案金额6.64亿元,挽回经济损失43.88万元,抓获128人,刑拘74人,取保候审77人,监视居住4人,逮捕22人,移送起诉77人。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精准打击,坚决遏制各类突出经济犯罪。一是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涉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的非法资金通道、职业洗钱犯罪团伙、涉跨境赌博及电信诈骗等犯罪网络和非法支付平台、虚拟货币、虚假贸易投资等重点,加强情报导侦,实施集约打击。二是深入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行动”。坚持“统一管理,国合牵头,警种负责,规范运作”,持续推进境外缉捕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统筹境内外两个战场,夯实工作基础,追捕劝返结合,强化数据导捕,全面提升追逃成效。三是严厉打击涉资本市场经济犯罪。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继续开展打击证券犯罪专项行动,侦破一批大要案件,形成有效震慑。加强证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密切与证监部门的协作,进一步提升主动发现重大证券犯罪案件的能力。四是深化经侦全国集群战役“云端打击”模式。强化商贸、涉税、涉众、金融、银行卡、洗钱、假币、证券、期货等全领域重大案件情报导侦,围绕涉及国家事权、可能引发风险的重大案件,全力发起云端集群打击。

  专此函达。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5月16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