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2-08-16 10:55:2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我们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强化制度机制设计问题。《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由市发展改革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落实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工作,尽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停车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压实责任,推动停车管理工作落实。

  二、关于强化公共车位供给问题。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联合市交投停车公司进一步梳理市区路内停车泊位现状,调研市区停车需求大、违停现象严重的道路,科学合理做好路内停车泊位规划设置工作,逐步增加市区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缓解停车压力。二是对在我市创文迎检工作期间,各区政府为应对检查考核,在很多道路尤其是部分小街小巷不经报备就擅自规划施划大量路内停车泊位,这部分停车泊位未纳入政府停车总体规划和实施统一管理,存在欠缺规划、底数不清、管理缺失、影响交通等问题,对该部分路内停车泊位逐步进行排查治理,合理增加部分停车泊位,确保满足交通需求和停车需求。

  三、关于强化科学管理执法问题。一是智慧停车管理工作方面。我市城市停车建设工作刚刚起步,目前仅由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临时占道停车智能化改造项目(一期)建设工作,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尚处于论证阶段,难以统筹全市停车资源和停车信息,与先进城市的智能化停车管理方式还存在较大差距,且由于智慧停车建设资金投入量少,导致停车场(车位)信息化建设滞后,路内停车自动计时收费系统建设进展缓慢,建议市财政部门加大相关资金投入,公安交警部门将全力配合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做好智慧停车管理工作。二是交通违停执法方面。目前群众违停车辆多的主要原因是市区中心城区的用地供应、建设资金等保障不足,停车基础设施薄弱,停车泊位总体供需矛盾突出,道路内外公共停车泊位供给失衡,不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一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在日常交通管理工作中对违法停车及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违规行为大力进行处罚教育,专门制定违停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及借助创文迎检工作契机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严格管理。2021年,市区违停执法90671起。2022年至今,市区违停执法11286起,有效地遏制了市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专此函达。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5月16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