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19-07-22 19:27:05
来源:本网
作者: 本网
文字:【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公安辅警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具体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经市政府同意,我局于2012年10月组建市区辅警队伍,这支队伍是公安机关不可或缺的重要辅助力量,长期以来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案中提出的规范辅警招聘程序、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清理整顿、加强奖励表彰的办法,对规范我市辅警管理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近年来,我局把辅警队伍建设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严把进出关口、强化教育训练、规范日常管理、提高待遇保障等,探索出一些辅警队伍管理的方法措施,辅警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市区辅警队伍基本情况

目前,市区辅警共有2428名,其中市局1468名、赤坎分局216名、霞山分局195名、坡头分局143名、麻章分局195名、开发区分局211名。

二、市区辅警管理使用情况

近年来,我局对标上级全面深入推进辅警队伍正规化建设的各项要求,按照“像管理民警一样管理辅警”理念不断完善机制,综合施策,促进辅警队伍管理迈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一)强化组织领导,筑建管理架构。2018年10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辅警归口公安机关统一管理使用,明确辅警经费保障由地方财政负责,破解地方辅警从属地方政法委、综治部门管理,公安机关使用,互不关联、各自为阵的管理体制问题;同年,市编办批复同意市公安局政治处下设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科,配备专职民警负责管理市区辅警队伍,局属各单位根据辅警配置规模设置专门管理办公室或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辅警的管理工作,明确职责分工,找准着力重心,各辅警使用单位担负起辅警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政工、警保、督察等部门承担管理监督职责。通过构建辅警队伍组织架构,基本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工整体把握、部门齐抓共管”的辅警管理模式,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制度,提升管理水平。通过出台实施《湛江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配套制定实施警务辅助人员用人额度、招录、薪酬、培训、考核、层级、保密、救助等八个管理细则,明确招录使用、教育培训、考核评比、层级晋升、待遇保障等内容。特别注重实现辅警招录、教育培训、考核奖励等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如,将辅警纳入公安机关教育训练范畴,实行初任培训、晋升培训、实战培训和专业培训等。今年,举办了5期新招录辅警岗前培训班,参训新人600名,举办9期在职辅警基本职业素质强化教育培训班,组织市局1000名在职辅警进校培训。

(三)适时督促监管,强化常态管理市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警务辅助人员队伍管理的意见》,就辅警队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破解辅警队伍活力不足、能力不强、管理不精等瓶颈问题提出指导意见。重点突出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辅警队伍日常管理,通过健全制度、严格准入、完善考核、依法管理、强化督导、规范着装、加强训练等,保持辅警队伍的纯洁性,提升辅警队伍的战斗力。在奖惩方面,今年上半年共评选年度考核优秀226人、授予三级嘉奖153人。同时,加强监督重点排查适时问责上半年共依法依规处理8名辅警,其中发出记过处分1人、诫勉谈话7人。

(四)适时摸底排查,防范风险隐患。我局政治处会同驻局纪监组于今年4月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下发《关于对我市公安机关警辅人员(临时工)进行排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的辅警进行一次了解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的台帐备查,通过摸底排查掌握各地各单位领导(民警)与其所在单位工作辅警是否存在亲属关系。通过排查核实,对与本单位领导或民警有亲属关系的辅警,实行回避制度,责令调整辅警工作岗位,化解潜在违法违纪违规的队伍管理隐患。

三、下一步规范我市公安辅警队伍建设的措施

(一)在破解全市警务辅助力量管理体制建设问题上强化督导。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局对接市局辅警管理模式,破解个别地方辅警从属地方政法委、综治部门管理,公安机关使用,互不关联、各自为阵的管理体制问题,将辅警的进出口、管理使用、考核奖惩等归口由公安机关统一负责

(二)在破解辅警队伍管理使用问题上持续发力按照“总量控制、岗位所需、适度从紧、稳步推进”的原则,建立有效的警务辅助力量调配机制,确保警务辅助力量能够适应各警种部门科学发展、社会管理和各项工作的需要,进一步优化民警与辅警的调配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其民警助手作用,坚决防止成为民警的“拐杖”,以实现公安机关警务效能的最大化。

(三)在规范辅警队伍管理使用问题上不断提质提效。严格招聘标准,规范招聘流程,切实把好辅警“进口关”;将辅警纳入公安机关教育培训体系,多层次、多形式组织开展实战训练,切实提高业务水平;研究出台民警辅警捆绑管理机制;加强考核管理,实施绩效考评制度,严格奖惩措施,规范解聘辞退程序,不断提升规范管理水平。


                                                                                             湛江市公安局

                                                                                            2019年7月19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