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理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的总结报告
日期:2019-09-02 19:40:21
来源:本网
作者: 本网
文字:【

市政府:

今年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为促进湛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优化和完善社会综合治理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会后,由我局承办的政协提案共有26件,其中主办提案13件,会办提案13件,内容涉及加强电动车管理、规范辅警队伍建设、优化和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加强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市区道路建设等问题。对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谋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督办跟踪落实,压实责任推进,较好完成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部署推进。接到工作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勇武同志指示各分管局领导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压实责任将任务分解到部门和人员,同时要求督办部门切实落实好政协提案跟踪办理、材料把关、综合答复等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二)强化督办跟踪,压实工作责任。签收工作后,我局督办部门迅速明晰工作权属,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的事项,依规提出退办或改办申请,对属于我局职责范围的事项,结合警种部门职责权限,制定分工表,明确承办单位责任,开展督办。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确保前期实施方案精准有针对性、中期按时按质有效推进、后期工作取得实效。及时研究解决承办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跟进不力的警种和部门开展提醒约谈,敦促整改及加快推进,切实将工作做到实处。

(三)加强沟通协调,突破难点问题。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局承办部门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精准把握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结合公安实际,提出解决对策和实施方法,对于受限于相关法律法规及湛江实际情况暂时无法实施的建议,也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代表理解和支持。对主办件,积极主动联系协办单位,共同推进落实。对协办件,按主办单位要求推进办理、按时答复。

(四)严把材料审核关,交出满意答卷。我局督办部门对各承办单位上报的材料认真审核,对于答复内容马虎敷衍的、缺乏数据事例的,将予以退回重办。对开展专项行动的,要求提供行动方案;对提供数据事例的,严格核对数据案(事)例准确性。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报送的材料必须经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审核,确保领导责任到位。

二、主要成效

(一)道路交通管治更高效一是协助规划道路建设。公安交警支队已在2019年2月前协助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完成海大路交通工程设计方案修改定稿工作。二是整治占道违规停车。针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我局交警部门重点对我市12条“严管街”开展集中整治,全天候查处违停行为,今年以来,全市查处汽车违停17263起,摩托车电动车乱停放548起。三是增设停车泊位。今年以来,针对停车难题,我市适当合理增设停车泊位。现全市十区(包括麻章和坡头)停车泊位供应量约16.04万个,公共停车泊位0.79万个,配建泊位15.25万个。四是加强电动车管理。我市已启动电动自行车立法工作,由我局起草的《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业经市政府同意,已进入人大常委会审议阶段;各辖区交警部门不定期开展严查电动车突出违法违章行为,发现一宗整治教育一宗,压实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五是优化道路交通设施。封闭了北海路文中路交叉口中间开口,仅允许行人电动车通行;博皇路口已设置掉头标线和掉头灯;在人民大道移动大厦路段、海洋路渔港公园路段试点安设了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

(二)辅警队伍建设更规范。目前,市区警务辅助人员(以下简称“辅警”)共有2428名,其中市局1468名、赤坎分局216名、霞山分局195名、坡头分局143名、麻章分局195名、开发区分局211名。一是完善管理机制。出台实施《湛江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配套制定实施警务辅助人员用人额度、招录、薪酬、培训、考核、层级、保密、救助等八个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辅警管理体制机制。二是加强教育培训。为进一步增强市局警务辅助人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切实加强警务辅助人员队伍整体素质。今年以来,举办了5期新招录辅警岗前培训班,参训新人共600名。7月1日至26日,举办9期在职辅警基本职业素质强化教育培训班,组织市局1000名在职辅警进警校培训。三是落实奖优罚劣。我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从严治警和规范治警的原则,对辅警人员开展全面清查整顿。4月,各级公安机关单位“一把手”对单位辅警人员进行了一次了解谈话,并做好记录台账备查;通过排查核实民警与辅警的亲属关系,落实回避制度;严格依法处理违反法律法规的辅警。今年上半年,我局依法处理了8名违纪违规辅警。同时,今年上半年共评选年度考核优秀辅警226人,授予三级嘉奖153人。

(三)电信诈骗防范更有力。今年以来,我市共破电信诈骗案172宗、刑拘106人、逮捕75人,成功劝阻疑似正在被骗事主1490人次,止付涉案银行卡885张,成功止付涉案金额795.9万元,关停、踢网疑似诈骗号码8794个,成功返还涉案资金220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发挥防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作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我市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向更深层次开展。二是重拳打击出成效。今年4月17日,在省厅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市公安机关成功发起“飓风19号”打击特大网络贷款诈骗集群战役,出动230名警力,对分布在赤坎、霞山、开发区5个犯罪窝点的涉案人员开展集中抓捕行动,现场控制犯罪嫌疑人68人,捣毁犯罪窝点5个,缴获作案工具收集113台、电脑18台、银行卡59张、小轿车2辆及话术本、记账本等,查获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5万余条。三是资源整合提效能。我市反诈中心主动与支付宝公司对接,建立情报互通机制。目前,支付宝公司已向我市推送线索7条,其中有效线索5条,已获得战果2条。同时,不断完善我市反诈中心进驻银行坐席权限。四是强化阵地控制。为堵截茂名籍电诈犯罪外延到我市的渠道,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了三次针对茂名电白籍诈骗犯罪可疑人员的统一清查行动,共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审查茂名电白籍人员210余人,刑拘1人,抓获电诈逃犯及涉案人员4人,缴获银行卡28张、手机9部。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虽然在推进政协提案办理过程我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受制顶层设计,提案办法无法有效实施。个别提案因受制资金、政策、地理位置、法律保障难于落实。如市区犬只管理问题,因我市尚未立法,管理职责、处罚方式、养犬人责任等不明确,无法有效实施。二是经费保障不足,个别项目建设滞后。湛江市是欠发达地区,城市建设需要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缺乏经费,导致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度缓慢滞后。

下一步,我市公安机关根据政协提案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扎实推进工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