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理湛江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总结报告
日期:2019-09-02 19:43:27
来源:本网
作者: 本网
文字:【

市政府:

    今年我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纷纷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平安港城”积极建言,对我市社会综合治理提出很多有针对性、具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转交我局办理的建议共11件,其中主办建议7件、会办建议4件,内容涉及废弃“僵尸车”清理问题、车辆停放占用人行道绿道问题、引导戒毒人员回归社会问题、打击破坏基础设施违法犯罪等问题。接到任务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承办部门细化责任、积极推进,很好完成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部署推进。接到工作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勇武同志指示各分管局领导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压实责任将任务分解到部门和人员,同时要求督办部门切实落实好跟踪办理、材料把关、综合答复等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二)强化督办跟踪,压实工作责任。签收工作后,我局督办部门迅速明晰工作权属,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的事项,依规提出退办或改办申请,对属于我局职责范围的事项,结合警种部门职责权限,制定分工表,明确承办单位责任,开展督办。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确保前期实施方案精准有针对性、中期按时按质有效推进、后期工作取得实效。及时研究解决承办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跟进不力的警种和部门开展提醒约谈,敦促整改及加快推进,切实将工作做到实处。

(三)加强沟通协调,突破难点问题。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局承办部门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精准把握代表建议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结合公安实际,提出解决对策和实施方法,对于受限于相关法律法规及湛江实际情况暂时无法实施的建议,也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代表理解和支持。对主办件,积极主动联系协办单位,共同推进落实。对协办件,按主办单位要求推进办理、按时答复。

(四)严把材料审核关,做好经验总结。督办部门通过督办监察系统收集汇总各承办单位的答复,认真审核报送材料的质量,把好材料报送关,确保答复符合代表建议要求。对文不对题或马虎敷衍的答复,坚决退回重办,对欠缺数据事例支撑的答复,要求实事求是提供。答复完成后,认真梳理提炼办理工作中值得借鉴参考学习的做法,形成经验总结,确保把公安工作做得更好。

二、主要成效

(一)交通整治效果好,有效查处一大批违规违章车辆。针对代表建议中反映的突出车辆管理问题,我市各辖区交警部门针对性开展交通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全市查处汽车违停17263起,摩托车电动车乱停放548起,无牌无证摩托车电动车2789起,清理查处“僵尸车”39辆,查处其他违法行为126492起,警告7084起。同时,我市重点交通场所管理日益完善,如机场公安分局已成立交警大队并24小时执勤;在火车南站,交警与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建立运管机制,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二)巡逻防控体系密,破坏基础设施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针对人大代表反映公共自行车被盗、被恶意破坏时有发生的情况,我局迅速成立由刑警支队牵头,有关警种部门协作的工作组,通过开展长期专项打击整治工作,加大公共自行车停放点的巡逻防控力度,取得了2019年5月至今市区盗窃破坏公共自行车“零”警情的显著成绩。

(三)戒毒帮扶成效显,引导回归社会有保障。我市自2017年开展为期三年的全民禁毒工程以来,共为戒毒人员提供就业岗位350个,达成就业意向43个;开展戒毒人员免费职业技能培训23期,参加培训累积达1232人;共举办禁毒宣传活动6184场,全市1098所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交通管理、违法犯罪打击、戒毒康复人员帮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对建议内容的调查分析有所欠缺,解决方法针对性不强,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二是个别建议暂时无法落实。如代表建议我局交警支队负责麻章城区市政道路交通设施进行建设和维护的事项,受政策、资金、地理位置等影响,致使建议短期无法落实。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重视、加强建议办理工作,注意经验总结、反思不足、巩固战果、严防反弹。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倾听代表对公安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指导监督,及时整改公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水平,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助力湛江发展。

    特此报告

                                                                                            湛江市公安局

                                                                                             2019年8月3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