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安机关顺利完成2019年高考安保任务
日期:2019-06-11 16:38:09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招生统一考试(简称“高考”)于6月7日-8日如期举行,我市共设37个考点、2060个试室,共有65780名考生参加考试,参考人数排全省第三。为做好高考安保工作,全市公安机关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高考安保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勇武同志关于“今年高考安保工作要更上一层楼”的工作要求,聚焦智慧新警务护航高考30项举措,启动三级勤务, 4000多名民警辅警在岗在位,全力护卫高考,实现全市没有因交通堵塞出现考生误考、没有因未带身份证出现考生漏考、没有因考生人身安全受危害出现缺考,有力确保了高考期间全市治安平稳、交通畅顺、公安服务暖心,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实现了“平安高考、诚信高考、公平高考、暖心高考”工作目标。6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带队督导检查高考安保工作,充分肯定我市公安机关勇挑“平安高考、诚信高考、公平高考、暖心高考”的工作担当。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组织部署到位。全市公安机关将高考安保工作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市局成立由黄勇武同志为组长的高规格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高考安保工作总体方案和七个子方案,在省公安厅智慧新警务护航高考25项举措基础上,自主增加5项,共30项举措,统筹协调全市高考安保工作,有力确保了高考安保工作高效运转。高考前,黄勇武同志专门带队深入安保服务站和考点,实地检查高考安保工作落实情况;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岳林分别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媒体见面会,走访市教育局听取安保工作需求。6月7日,黄勇武同志陪同姜建军市长督导检查高考安保工作,随后赶回市局指挥大厅联勤指挥部与局领导周岳林、窦伟、曾海一起联勤值守,全面统筹指挥全市安保工作。市局其他党委成员按分工部署,分赴各个安保执勤点检查工作,倒逼各考点和基层一线民警落实安保工作责任。市局督察部门组织三个工作组,深入各考点巡回督察,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也分别由局“一把手”挂帅,组织指挥护航高考工作,深入辖区各考点督导检查。在上级领导率先垂范下,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顶烈日、战酷暑,始终坚守高考安保一线,为确保我市高考安保工作顺利完成作出应有贡献。

二、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确保安全防范到位。启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勤指挥机制。每天由值班局领导率有关警种负责领导进驻指挥部,通过视频、可视化指挥平台等新警务工具,实时监控盯紧路面治安、交通状况,并充分利用移动警务终端“警情订阅”功能,及时推送涉考警情,通过点对点指挥调动一线警力,实现对警情的快速处置。各地共组织13支390人的应急单元集中备勤待命,应对各类突发状况。加强情报研判预警和网上有害信息巡查处置。启动高考安保维稳工作机制,全面搜集、分析、研判、各类情报线索,及时发出预警,为各地各警种处置涉稳线索提供精准情报服务支撑,期间共收集相关情报线索24条,及时清零问题隐患。加强考点周边巡逻防控。全市共设立高考安保服务站37个,由治安部门牵头,治安、派出所、交警等警种部门派员进驻,全力保障考点安全,零距离护航考生;强化显性用警,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提高巡逻密度,市区每天投入路面巡逻警力300余人、车辆100余辆,覆盖徒步巡段30条、巡线38条、守望点127个,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考生及家长和广大群众的安全感。6日至8日18时,全市110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133起、同比下降22%,求助警情297起(其中,接报涉高考类报警求助73起);帮助考生132人,为35名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强化考点周边主要道路疏导指挥。全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2997人次、出动警车1239辆次,设置护考工作专班11个、护考小分队28支,设置可视化视频卡口264个,启动执法站9个,先后排查拥堵路段15条,临时增加停车位近400个,实施交通管制路段32条,及时查纠违法停车等影响通行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强化涉考专项治理管控。组织警力对高考各考点和考点周边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为高考营造诚信公平的社会治安环境;提前对接教育部门加强安全保密检查,配合做好考点考场保密检查和高考试卷押运、看守等工作,确保全市没有发生试卷泄密事件。

三、以考生为中心,确保暖心服务到位。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37个高考服务站和52个服务岗驻守考点和交通主干道,每站8名民警辅警配备防护设备、交通工具、文具、药品等物品,每岗2-6人、2辆摩托车、2辆警用汽车、2辆爱心出租车,为考生提供交通等暖心服务,以实实在在的措施让考生满意、家长满意。提供最优接处警服务。全市110增设接处警服务席位,并依托智慧新指挥建设成果,畅通互联网报警平台,“110”18个席位全天候处置涉考警情求助,最大限度确保考生涉考求助畅通无阻,快速稳妥处理。如,7日下午,110快速指令出警,及时帮助一名被反锁房间内无法应考的遂溪县考生,受到点赞。提供爱心护考车辆服务。全市共投入近400辆标有“爱心助考”字样的警车和警用摩托车,动员300多辆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加入“爱心送考”行列,并制作2000条红丝带系在爱心送考车辆上,第一时间服务有需要的考生。如,7日上午,湛江市第二中学开发区考场服务站民警为1名走错考场的考生提供交通快捷服务,快速将其送达考场。提供最优户政服务。在每个高考服务站均配备识别考生身份的设备,第一时间为不带身份证或遗失身份证的考生提供服务。高考首日,徐闻中学和徐闻一中两个高考服务站通过警务综合查询、人脸识别设备等智慧新警务手段,共为8名遗失身份证的考生出具户籍证明,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公安机关采取的一系列暖心服务措施,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如,7日,在廉江市第二中学考点服务站,石城派出所民警克服酷暑坚守岗位,感动了一名等候考生的家长为其撑起雨伞遮阴乘凉。8日,各考点都有群众给执勤民警送上清凉饮料,慰问感谢值守民警。新浪微博大V“湛江同城”自发针对我市高考安保工作,主动现场采访部分考生和老师对安保工作的感言和评价,并制作感言视频上传网络为公安机关点赞。目前,该视频阅读量已超过12万人次。

四、全警公关造势,确保宣传发动到位。依托终端炒热高考安保工作。充分利用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随时随地将工作动态、感人事迹发布在“港城警务”动态上,在全警形成人人参与高考安保、人人投入高考安保的良好氛围。主动加强安保动态宣传。组建专门宣传工作群,统筹畅通素材报送渠道,广泛动员民警踊跃、及时报送第一手护航高考安保的点滴,当场制作微博推送,保证新闻的时效性和新鲜度。全市共制作发布微博图文报道60余条、点击量超过20万次;先后被人民法治网、法制日报、南方+、湛江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采用宣传报道近40篇。大力打造高考安保宣传矩阵。携手南方+、新浪广东湛江两家媒体在湛江市第二中学等四个考点开设新闻直播间,通过网络视频、图文直播等方式直击湛江高考安保工作第一线,推动形成了各大媒体全力投入湛江高考安保宣传工作的矩阵。目前,南方+网络直播点击量达3.2万多人次,新浪新闻平台直播点击量达50万人次,新浪微博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湛江同城”微博#护航湛江高考#话题阅读量189.1万人次,受到省公安厅新闻中心领导的充分肯定。切实强化道路交通信息指引。与交通音乐台24小时联动播报高考信息,利用“双微”等信息平台发布高考资讯,市区各诱导屏滚动播放高考交通管理路段和温馨提示,发放2000份交警护航高考的宣传单张,营造交通护航高考的良好氛围。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