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解读】湛江公安圆满完成“五一”安保工作
日期:2023-05-05 16:37:06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为做好2023年“五一”假期安保工作,湛江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全国、全省公安机关会议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公安过关”的工作理念,提前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挂帅的安保工作指挥部,全市公安机关执行高等级勤务,分阶段、分时段、分重点投入1.4万名警力,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安保工作措施,切实筑牢和巩固各项安保防线,实现了“五一”假期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道路交通有序畅通。

   高位研究部署 确保责任压实到位

   湛江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同志任组长的“五一”假期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安保工作。4月29日至5月1日,黄益斌同志先后深入吴川、遂溪、徐闻、雷州等地26个派出所和交警中队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局班子成员分兵把守、加强检查,相关业务警种派出工作组指导基层、捆绑作战,督察部门采用“网上+视频”的方式加强实地督导、暗访检查,指挥中心每天组织开展警力拉练测试、对讲机点名抽查、视频轮巡检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505163816 - 副本 - 副本.jpg


    强化显性用警 筑牢治安整体防控

   一是全面清查强震慑。节前,重点围绕“枪、刀、危、爆、稳、恐”等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集中统一清查行动,深入摸排管控、打击整治,扫清死角盲区。4月27日至28日,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五一”节前社会治安“大扫除”统一清查行动,共出动警力3670人次、警车952辆次,破获涉黄赌、刀具等各类治安刑事案件37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5人。

微信图片_20230505163848.jpg

   二是加强街面巡逻抓防范。依托“四个一”体系,落实公安武警联合武装巡逻、巡特警“动中备”等四项机制,最大限度抽调机关警力投入街面,加大对网红打卡点、旅游景区、车站码头、繁华商圈、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人流密集场所的巡逻力度,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措施,切实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

微信图片_20230505163855.jpg

   三是加强圈层防控护稳定。全市4个省际公安检查站、3个市际固定治安卡点启动高等级查控勤务,加强对出入湛江方向车辆的查控,节日期间共检查车辆47881辆次,检查人员156681人次,查获涉毒人员2人、在逃人员1人;全市35个一类查控点、47个二类查控点、100个三类查控点24小时枕戈待旦,明确警力编成,随车备好装备,一旦接到拦截指令,立即调集所有警力要素展开拦截。

微信图片_20230505163904.jpg


   四是严打突出违法犯罪保平安。刑侦部门强化涉电诈资金预警见面劝阻和追逃工作,4月26日至5月3日,全市共落查涉诈漫游地线索25条,抓获32人,缴获简易GOIP设备11套,上门见面劝阻4183人次;抓获各类逃犯36人。

   禁毒部门持续开展禁毒“清源断流”打击整治,“双反”部门积极会同海关、海警等部门加大对琼州海峡水域走私活动打击力度,同时车管、户政、出入境、派出所等窗口部门安排民警值守,做到“过节不打烊”,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30505163914 - 副本.jpg

   五是做足应急处突准备防被动。各县(市)公安局、各分局和市局交警、特警支队每天落实一支不少于30人的应急单元力量,24小时备勤待命,确保一旦发生重大警情和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及时到场处置,确保突发案事件“快反快处”。

微信图片_20230505163925.jpg


   严密安全监管 确保清零治安隐患


   一是强化交通疏堵保畅。针对群众节日出行特点,严格落实国务院“15条”措施要求,深入组织开展节前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提前发布交通安全提示,制定交通疏堵保畅预案,组织开展夜查酒驾、拼车包车、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和农村地区突出交通违法问题等专项整治,重点关注全市59个易堵点、16个A级景点、14个新潮网红“打卡点”以及周边道路情况,严格落实“一堵点一方案”“一景区一方案”,完成“施工路段排查”“旅游景区排查”“网红打卡点排查”“客运企业排查”四排查,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防止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节日期间全市共检查长途客车1106辆,检查客运包车866辆,检查危化品车335辆,检查面包车1566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888起,现场查处“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573起、酒驾醉驾违法行为64起。

微信图片_20230505163933.jpg

   二是强化重点物品安全监管。各地和治安部门深入组织开展涉枪涉爆专项排查整治,加强对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危爆物品等重点物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防“打响”“炸响”。放假前,排查公务用枪配枪单位29个、配枪人员108人、民用枪支从业单位1家、民爆物品从业单位2家、烟花爆竹从业单位27家、剧毒及易制爆从业单位10家、刀具从业单位50家。


   三是强化大型活动、人流密集场所安保。各地和治安部门加强对大型活动开展情况的摸排,严格审批许可,同步督促商场促销活动、旅游景区等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重点景区人流监测,及时分流疏导人群,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

   节日期间,湛江市“千人以上”大型群众活动有5个18场次,约2.96万人次参加,全市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93万人次,全市共出动安保警力2937人次、各旅游景区投入安保力量322人次;针对市民旅客出行意愿强烈、消费热情高涨的形势,指导公交站、客运站、高铁站等提升安防等级,对进站人员及物品进行“逢包必查、逢液必检”,有力确保了全市大型活动现场、各大景区和客运站的秩序井然。

微信图片_20230505163944.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