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公安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便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引
日期:2020-02-26 12:11:16
来源:本网-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便利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和群众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特作如下指引:

一、 尽量选择网上申办

办事人可通过网上办事方式,获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进行在线申办、咨询、进度查询、结果查询、投诉、评价等。对于可以网办的事项,建议市民尽可能采用网上办理,尽量避免到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理。网上办事渠道包括:

(一)“湛江e警通”微信公众号或“湛江公安”微信公众号。“湛江e警通”提供涉及公安交警、出入境、户政、治安等部门共139项业务申办查询、在线咨询,并提供各个事项的办事指南,方便市民快速获取办理相关业务的最新资讯,市民可通过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进入。

1.png2.png

(二)广东政务服务网湛江市。广东政务服务网湛江市汇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类办理事项,可查阅每个事项的详细办事指南信息,包括事项名称、是否可网上办理、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咨询电话等,提供一键到达申办页面的链接地址,网址:http://www.gdzwfw.gov.cn/?region=440800

3.png

(三)“粤省事”小程序。市民可在“粤省事”小程序公安专区可办理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身份证、港澳通行证、护照等多项公安业务。通过微信扫描下图,即可进入。

4.png

(四)“粤商通”APP。“粤商通”APP可办理企业开办、投资审批项目、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年报等涉企服务事项。通过手机扫描下图,即可下载。

5.png

(五)“广东政务服务”APP。广东政务服务APP汇聚了全省、市、县(市、区)、街(镇)、村(居)五级各部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涉企事项和涉民生事项均可在该APP办理。通过收集扫描下图,即可下载。

6.png

二、 线下办事做好防护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窗口暂停或调整部分业务的办理,请市民群众留意湛江公安最新的通告或提前向相关部门咨询。对于必须到大厅现场办件的市民,为减少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建议提前通过互联网或窗口电话提前预约、咨询了解情况,并自觉佩戴口罩,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减少在办事现场的等待时间。

(一)疫情期间部分事项调整受理条件的公示

交警业务:

1、疫情期间暂停全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含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相关互联网平台的考试预约、“两个教育”预约功能同步暂时关闭。

2、已经提交预约考试申请,但未出预约结果的考生,可登录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https://gd.122.gov.cn/)或交管12123APP自行取消考试,也可由车管所统一办理取消考试。取消考试的,不计入考试次数,不会影响下次预约排序时间。

3、对学习驾驶证明临界到期的考生,请保持电话畅通,车管所会与您联系,并妥善处理因疫情防控导致的过期问题。

4、已通过互联网预约“两个教育”的驾驶人,选择以网络学习方式参加教育的,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完成网络教育学习部分。对需要现场参加学习教育并临近有效期的驾驶人,交警部门将安排延期办理。

5、对于新购置车辆需申请临时号牌、临时号牌已超过有效期、车辆转出后未办理转入前原临时号牌已超过有效的,车主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向车管所申请临时号牌,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

6、申请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补换牌证、6年免检车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驾驶人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25项业务的,可通过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进行网上办理,也可以通过邮政车管服务代办点办理。

7、考场、教育场所恢复对外办公以及互联网平台相关预约功能恢复时间,将根据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布置要求确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告。

出入境业务:

1、自224日起,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对外提供服务。

2、根据国家移民局有关规定,全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继续暂停受理、审批、签发内地居民赴港澳旅游签注(含团队旅游、个人旅游、深圳“一周一行”)和赴香港商务签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对已经受理尚未完成制证的旅游签注,暂停签发;对已完成制证尚未发放的,待政策恢复后重新制作;申请人主动提出取消签注申请的,退回已收取的签注费用。对于持有有效赴港澳地区旅游签注、但在疫情防控期间未能出行的人员,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赴港澳旅游政策恢复实施后,根据其本人意愿免费重新办理相同种类和有效期的旅游签注。因就学、就医、奔丧等情形急需赴港澳的,申请政策维持不变。

3、如遇急需办理出入境证件的,请与湛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和各县(市、区)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联系。申请急事急办事由:需出国境参加葬礼或处理亲属后事的;需出国境治疗危重疾病或探望危重病人的;需出国境参加紧急会议、谈判、签订合同的;出国境留学报到时间临近的;需出国境处理突发事件的。

技防业务:

调整“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涉及、施工、维修资格证”核发事项部分受理条件:

1、企业资格证到期、未按期提交续证申请或未提交延期申请的,仍可按原等级办理续证;

2、企业暂未能提供近三个月企业人员社保证明的,可先行受理资质申请(社保管理部门已出台缓缴社保政策:可在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补缴);

3、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第三方检测的技防工程项目,暂不要求企业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可凭甲乙双方验收合格文件先行受理资质申请;

4、疫情期间暂缓组织技防工程验收工作,可凭甲乙双方的初验报告先行受理资质申请;

5、因广东省安防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在疫情期间暂停,导致企业技防从业人员数不足的,技防管理部门可先行受理资质申请;

6、疫情结束或收到公安机关通知后,企业应于3个月内提出续证申请,或补充提交上述第2-5条相关材料。

(二)湛江市公安局各部门对外咨询热线汇总

序号

单位

咨询电话

1

出入境管理支队

3311275

2

车管所

3314641

3

户政科

3258344、3258346

4

微警中心(湛江e警通线上业务咨询)

3258165、3258180

5

违章咨询

3355567、3356738

6

机动车驾照咨询

3258944

7

电动车上牌咨询

3161005

8

交警支队交管科(危化品相关业务)

3258950

9

科信支队技防办业务咨询

3258766

10

治安巡警支队二大队(特种行业审批咨询)

3258237

11

治安巡警支队(无犯罪记录证明业务咨询)

3258782

12

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专窗

3197138

注:湛江各辖区派出所咨询电话、详细地址可通过关注“湛江e警通”公众号,点击“智能导航”->“办事指引”进行查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