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机动车年检互联网预约工作将于5月1日前全面推开
日期:2016-04-08 17:47: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为切实解决我市机动车“检车难”、排长龙、秩序差和非法中介扰民等问题,交警支队多次召开机动车年检互联网预约工作协调推进会,市车管所组织举办了本所及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代表推广应用机动车年检预约系统培训讲座。自今年4月1日起,以市区运通、盈江两家机动车检验站作为我市机动车年检互联网预约工作试点单位,试点推行网上预约排队检车措施。目前,我市网上预约年检系统已基本完成运行测试程序,预计在5月1日前,可在全市6个机动车检测站全面推开互联网年检预约工作。

使用机动车年检预约系统,车主需先通过手机在互联网上或到车管所进行“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个人(单位)注册,或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号,或查找公众号“ejiache”、“E驾车主服务”,关注该公众号,点击“车主服务”后选择“年审预约”,按提示输入相关信息。当天预约第二天生效,最长可排期预约往后的10个工作日内的年检业务。车主在年检当天可提前30分钟到所选择的检测站办理签到手续,三次预约不签到的系统将锁定其信息禁止再次预约,车主需持相关手续到车管所进行解释说明。有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未处理的不能进行年检预约,必须先处理相关交通违法或交通事故后方可进行网上年检预约。

通过在全市机动车检测站推广应用互联网机动车年检预约系统,将进一步整改机动车年检“检车难”、效率低、非法中介扰民等问题。

附件:办理机动车年检预约说明及注意事项

一、 办理机动车年检预约的条件

(一)已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的摩托车不需预约。

(二)允许在车辆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或期满后一天内提出申请。车辆检验有效期可查看您的机动车行驶证副本。(如您的车辆检验有效期到2016年7月,则您可从2016年5月1日起申请网上预约机动车年检服务)。

(三)涉及该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已处理完毕。

(四)一个单位持有多个组织机构代码证无法在网上注册的,可持组织机构代码证、委托书、代办人身份证明、行驶证等原件及复印件到市车管所检验股办理注册。

(五)已在年检预约系统注册的机动车因转移、变更需重新办理注册的,由车主持身份证、行驶证等原件及复印件到市车管所检验股重新办理注册。

二、预约的时间范围

(一)预约从第二日起十个工作日内的年检服务。(如您在2016年9月1日可以预约9月2日至6日(跳过周六日),9月9日至13日之间的机动车年检服务)

(二)需要取消预约,至少需提前一天提出申请。(非工作日也可提出取消申请)

(三)提供预约和取消预约服务的时间为每天凌晨5:30-晚上23:30。

三、前往机动车检验机构年检前请注意以下事项

(一)车辆外观干净整洁,各种灯具、仪表齐全有效。

(二)车辆特征和技术参数与注册登记一致,无擅自改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特征等不允许变更的情况。

(三)车辆性能良好,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四)需携带机动车年检相关资料:

1、《机动车行驶证》原件。

2、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保险凭证第三联原件(原件丢失的,提交其他任一联复印件并加盖保险公司印章或由保险公司提供的补办凭证,原件因上次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已收存的,提供任意一联原件及复印件)。

3、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原件和复印件(粤警号牌车辆、核定载客人数在9人以下(含9人)以下发动机排量的纯电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不需要提供相关证明)

4、代理人申请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业务的,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所有人的书面委托。

(五)其他注意事项

1、送检机动车如存在明显的漏油、漏水现象,或者轮胎面严重磨损(俗称“光头胎”)影响上线安全的,检验机构可以拒绝该车上线检测,该车的当次预约做作废处理。

2、如遇网络设备故障或雨雪等恶劣天气造成检验机构无法提供验车服务时,可在看到通报时主动与检验机构联系(详见《湛江市机动车检测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确定具体的到站时间,避免不必要的路途奔波。也可在允许的时间内取消预约并重新选择其他检验机构进行预约检车。

3、如预约的检验机构因违规行为受到暂停业务处理时,车主服务平台将会以短信或电话的方式通知您重新选择其他检验机构预约年检。

4、如您的车属于“黄标车”,请注意不要选择“黄标车”限行范围内的检验机构,湛江交警支队已开展对“黄标车”违反限行范围的严格执法。

四、免检车辆年检

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和发生过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除外),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所有人可以到我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管所、委托的服务机构受理窗口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五、预约爽约处理

(一) 车主在年检当天可提前30分钟或在预约的时间段内到所选择的检测站办理签到手续,否则,检验站可拒绝检测,系统将作爽约处理。

(二)预约年检的车辆没有及时到选择的检测机构进行车辆检验的,系统将自动记录爽约次数,超过3次爽约将无法再次在网上预约,需要车主本人到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说明原因,人工对数据进行解锁。

六、湛江市机动车检测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