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电动自行车如何登记上牌
日期:2020-08-03 11:37:12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本指引中的电动自行车包括合标电动自行车和违标电动自行车。其中合标电动自行车是指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主要指标包括具有脚踏骑行功能、具有电助动或电驱动功能,最高涉及时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者等于400W等,且获得3C认证);违标电动自行车是指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国家标准或者没有获得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


01

登记上牌时间

(一)合标电动自行车:2016年12月19日已开始,继续常态化开展登记上牌。

(二)违标电动自行车: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为期6个月,逾期不再办理。


02

登记上牌所需证件及资料

(一)合标电动自行车。

合标电动自行车申请登记上牌应当交验车辆,并提交下列材料:

▶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购车发票原件;

▶车辆合格证(具有CCC认证)原件;

▶车辆左前角45度整车拍摄照片两张(规格88mm*60mm)。

(二)违标电动自行车。

违标电动自行车申请登记上牌通过线上提交下列材料:

▶拍摄车主手持身份证和车辆一起的照片;

▶车辆所有人身份证照片;

▶车辆购买发票或收据照片(如发票或收据丢失,可用真实合法性声明材料代替);

▶车辆合格证照片;

▶车架号码照片;

▶车辆左前45度角拍摄的整车照片;

▶车辆右后45度角拍摄的整车照片。

(▲真实合法性声明材料模板)

上传照片要求:所有上传的照片须清晰可辨;车架号号码拍摄要完整、清晰;车辆左前角、右后角整车照片都要45度角拍摄,车辆要占整个画面的三分之二以上,画面内不得有人员或其他物品。


03

办理方式及流程

为加强疫情防控,提高上牌效率,防止人员聚集,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采取以“线上办理为主、线下办理为辅”的方式开展。

(一)合标电动自行车。

▶办理方式:合标电动自行车原则上通过线下办理。湛江市区办理地点:湛江市合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赤坎区明政路2号,行政服务中心后面)

▶办理流程:①填表→②拓印车架码→③查验车辆→④受理、选号、缴费→⑤制行驶证→⑥发放、安装号牌(自取或邮寄)→⑦拍摄装有号牌的车辆照片。

(二)违标电动自行车。

▶办理方式:违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原则上通过线上办理。违标电动自行车所有人通过手机登录“广东电动自行车牌证申领”微信小程序,线上填写个人及车辆信息,上传所需资料及相关照片,线上提交缴费即可完成申请,经车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核发牌证(车主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办理进度)。

各邮政网点可提供咨询、导办及协助办理服务。

长按识别图中的二维码进入
“广东电动自行车牌证申领”微信小程序

▶办理流程:①车主登录“广东电动自行车牌证申领”微信小程序→②点击“超标电动自行车登记”进入,按照系统提示,录入车辆所有人及车辆信息→③按提示上传所需资料及车辆照片→④系统随机确定车辆号牌号码→⑤在线支付牌证工本费→⑥后台工作人员审核制证→⑦发放号牌(邮寄或自取)。

号牌自取地点:霞山区东新路9号解放西邮政所,凭本人身份证原件领取,如代领,请携带车主及代领人双方身份证原件领取。


04

登记收费标准及依据

▶收费标准:30元/辆(包括反光号牌、行驶证和专用固封装置)。

▶收费依据: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我省非机动车牌证工本费管理有关问题的复函》(粤价函〔2009〕1057号)。


05

    保险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不强制要求购买保险,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等相关保险,鼓励电动自行车销售商为购买者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


06

不予受理的情形

▶按照上述手续资料要求,资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

▶车辆品牌型号、车架号码等与来历凭证、合格证信息不一致的;

▶没有车架号码或车架号码模糊不清无法辨认的;

▶被盗抢车辆;

▶非法改装车辆;

▶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可在各县市上摩托车或轻便摩托车车牌)或电动三轮车;

▶违标电动自行车上牌期间,电动自行车变更、转移、注销登记以及补换领牌证等业务暂不办理。


07

违标电动自行车号牌有效期

违标电动自行车号牌有效期三年2020年8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


08

原已上牌超标电动自行车号牌有效期

2013年已核发临时通行号牌违标电动自行车(原称超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继续有效,有效期与此次核发的违标电动自行车号牌一致,即有效期至2023年7月31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