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12-14 15:28:11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2022年以来,湛江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决策部署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纵深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和智慧。现将我局2022 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位谋篇布局,扎实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重点部署着力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市公安局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湛江市公安局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全覆盖做好党员教育,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等内容作为学习重点,督促落实“第一议题”、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指引、“四个日子”党日活动等制度。依托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组织全市公安干部参加为期5天的《全国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培训班》远程视频培训。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同志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全警智慧力量 忠实履行好新时代湛江公安机关使命任务”为主题,为全市公安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方向。我局制定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长期普法规划。印发《湛江市公安局 2022 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统筹推动全市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每月印发《湛江市公安局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要点》,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精神纳入其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举办由学院专家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课题,覆盖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的网络培训活动。

  (三)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益斌同志任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骆宏昭同志任副组长,加强组织领导。黄益斌同志多次批示,要求全警抓落实;骆宏昭同志亲自部署,明确部门分工、完成时限及相关要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工作机制规范。制定《湛江市公安机关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湛江市公安机关贯彻实施<湛江市2022 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序顺利开展。三是财政保障充分。将依法治市工作经费列为专项支出,全力保障执法规范化建设需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狠抓主责主业,坚决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主动融入我市“三大三化”战略发展大局,一以贯之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一是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成效显著。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题主线,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重要抓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以最高规格、最强举措、最严纪律连续奋战100天,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圆满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二是疫情防控处置果断有力。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配合做好排查管控、核酸采样、流调溯源、转运隔离、“三区”管理、内部防护等工作,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有关部署要求,以最严举措对监所疫情防控流程和封闭管控再细化,动态排查监所防控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监所疫情“零发生”。实行“防疫+反走私+反偷渡”新模式,侦破偷渡、走私刑事案件一批,多次得到公安部和省、市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以及省公安厅的贺电表扬。三是打击违法犯罪效能大幅提升。始终保持对各类突出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十项打击防范”为重点,深入推进“春风利剑2022”“百日行动”“虎威”等专项行动,有效确保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中向好。四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健全。坚持“点、线、面”结合的防控模式,更加突出社会面防控的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场所,切实做到盯牢点、守住线、夯实面。以社会面治安巡防管控“四个一”体系建设为牵引,推动巡逻“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落实落细,及时启动高等级巡逻防控勤务,将机关70%警力压上街面,全面强化街面巡逻防控力量。依托“智慧新巡控”“移动哨兵”等技术手段,实施精准预警、精准查控,全力过滤危安因素,累计出动警力50224人次,检查车辆1781843辆次、人员4192102人次,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3人,查控工作先后3次获得省厅通报表扬。

  三、夯实法治保障,全力护航湛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充分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统筹社会力量、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切实为湛江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湛江市公安局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对重大决策的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全面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效果。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实施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督促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及时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工作,组织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议,及时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八五”普法工作纳入公安工作总体布局,作为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细抓实,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先后制定《湛江市公安机关法治宣传教育2022年-2025年规划》《2022年度湛江市公安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工作方案》《2022年湛江市公安机关普法工作要点》《2022年湛江市公安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发放法治宣传科普图书1000册,促进“八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全警普法的工作格局。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实际推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措施,深化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简政放权,不断提升公安服务效能。紧密结合公安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消典当特种行业许可,依托“湛江e警通”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审批备案,深入推进湛江公安“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工作,实现“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办理”和“机动车解除抵押登记”并联审批“一件事”一次办,使服务更加便捷、效率大幅提升。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完善常态化警企沟通机制,开展经济犯罪预防常识宣讲、涉企案例警示等活动,切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四是着力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平安港城网站加强与群众交流互动,为群众提供投诉、咨询求助渠道。今年以来,平安港城网站共受理群众留言667件,其中领导信箱151件、业务咨询397件,业务投诉119件,回复率100%,赢得了到市民的广泛称赞和好评。围绕保障老少群体利益、优化交通出行秩序、便利公安业务办理等重点民生领域,研究制定工作措施11项,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聚焦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和科技赋能双轮驱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新,优化执法司法质效,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稳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省公安厅《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对公安执法活动的党纪监督、法律监督和业务监督有机衔接、相互融合为目标,联合法院、检察院三方会签出台《关于规范执行刑事案件并案侦查的意见》,制定出台执法工作指引43份,有效消除公检法并案侦查中的分歧和矛盾,进一步健全源头预防、过程管控、问题查纠、考核问责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压缩权力滥用、个人寻租空间,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二是加快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执法办案场所智能化升级改造,积极争取上级下拨经费支持建成全市智能执法办案场所示范点20个。探索搭建数据共享、多方接入、高度兼容的执法办案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基层民警执法办案全流程、可回溯式监督管理。不断加大移动审批、执法手册以及执法信息公开平台等APP的推广应用,倒逼民警规范执法。推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点工作,发起模拟案件657宗,得到省委政法委的高度肯定。三是着力提升全警执法办案质量。紧盯法治公安建设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战引领,深入开展整治执法突出问题、涉案财物专项整治巡查,搭建执法监督数据模型,核查警情8万余条、刑事案件332宗,自查自纠各类涉案财物7万余件,全市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五、注重提能强质,全力锻造高素质法治公安队伍

  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一根本,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同步抓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切实为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一是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年”目标任务,以“练精基层、练强一线”为抓手,统筹推进各级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开展全市实战练兵专项轮训73期5254人和辅警培训班141期4137人次,举办警种部门专业集中训练、岗位练兵16129期434088人次,开展各类考核550期22099人次、各类比武209场次5590人次、送教活动143场5708人次、综合演练171场6518人次,完成省厅警种部门专业训练17期61人次,队伍的能力水平明显提升。二是用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印发《湛江市公安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法律顾问聘任条件,提高法律顾问制度运行实效,规范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17名法律顾问的“外脑”“智库”作用,围绕市公安局的重大决策,认真开展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保障各项决策依法合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执法检查等执法监督工作,及时指出问题和不足,积极为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基层执法难题的解决、涉警舆情的处置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虽然我局法治公安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执法办案场所信息化建设应用滞后、部分执法主体未能完全适应执法新环境新要求、基层单位硬件设施历史欠账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依法而治、循法而行,持之以恒抓好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湛江、法治湛江作出更大贡献。

  (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协调推进“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修订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切实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公平总要求落实到执法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不断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和全面领导,实施加强全市公安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实施铸魂育警、党建强警、从严治警、正风塑警、业务砺警、筑基惠警“六大工程”,教育引导全警做到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提效能、重落实,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湛江公安铁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队伍保障。




  湛江市公安局      

  2022年12月14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