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公安局2016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
日期:2017-11-16 11:54:46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市编办:

根据市政府关于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有关要求,我局2016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现有事项及办理情况。

1、2016年,市公安局共有46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湛江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主要涉及我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禁毒警察支队、治安管理支队、交警支队、信息通信科消防支队、边防支队、边防检查站等警种部门。

22016年,市公安局负责的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审批,均能依法依规及时受理和办结。

(二)依法实施情况。

我局各警种部门均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和条件开展审批,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和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效率,未存在变相设定或实施行政审批、增设审批前置条件、超时限办理、违规收费等情况。涉及两个警种关联性审批的均能及时主动开展联合审批。同时,各窗口单位均对申请人实行一次性告知,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水平。

(三)公开公示情况。

我局各警种部门均依照国家法规和工作规范制度,在业务受理窗口明显位置公开公示实施主体、业务范围、法律依据、工作流程、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审批结果和监督方式,提供填写样本和纸质表格资料,提供电脑查询服务,印制摆放办事指南,并设置饮水机、桌椅等便民利民设施。明确规定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纪律,规范窗口工作人员的着装、文明用语和考勤登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着力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有关业务知识和申办项目的办理程序,能够准确解答办事人员对基本业务和法律知识的咨询。

(四)执行标准化情况

我局各警种部门均按照国家法规和工作规范制度,对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受理范围等要素予以规范明确,减少自由裁量权,认真组织开展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活动。

(五)创新方式情况

推行机动车年检互联网预约工作。为切实解决我市机动车“检车难”、排长龙、秩序差和非法中介扰民等问题,交警支队多次召开机动车年检互联网预约工作协调推进会,市车管所组织举办了本所及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代表推广应用机动车年检预约系统培训讲座。自2016年4月1日起,以市区运通、盈江两家机动车检验站作为我市机动车年检互联网预约工作试点单位,试点推行网上预约排队检车措施。5月1日前在全市6个机动车检测站全面推开互联网年检预约工作。通过在全市机动车检测站推广应用互联网机动车年检预约系统,群众足不出户在家里就可以进行车辆年检排期预约,将进一步整改机动车年检“检车难”、效率低、非法中介扰民等问题。

(六)监督管理情况。

我局各警种均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对相关权属范围内的审批事项进行监督,具体监督管理情况因工作实际有所不同。

1、治安支队:为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支队每年随机抽查各县、市的行政许可审批宗卷,发现问题的全市通报。对涉及工商登记前置为后置的审批项目后续监管情况,要求各地转变理念,主动作为,根据群众需要办事。同时,积极接受上级监督及有关职能部门检查监督,没有发生违规许可现象。

2、出入境管理支队:依托出入境管理大集中信息系统对办证程序进行管理,根据执法规范设置岗位和确定岗位职责,分设受理、审批、制证、发证岗位,各岗位独立操作,相互制约,在资料审批过程中,自动与全市人口信息库、报备人员信息库、办证历史资料库等进行比对。对于受理通过的申请,自动转入下一个环节,对信息比对不符合条件的,分别不同情况给予不批准或转调查处理,从而增强受理审批工作的独立性和准确性,确保受理审批过程的准确、公正,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受理审批工作的事前控制,也为打击出入境领域的犯罪活动创造条件。

3、交警支队车管所:制定车管业务办理权力运行图,实施一级抓一级,环环相扣的监督管理模式,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行为,由车管所领导不定期抽查分管业务,对内通过业务异常监管平台对高风险、高危业务进行管控,对外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设置意见本和举报箱,公开接受群众的投诉和监督。

4、消防支队:在办事窗口设置了监控设备,对全市消防业务受理窗口实施全天候监督。同时,建立了廉政监督员制度、定期回访制度,在窗口公布举报投诉方式,向群众派发廉政监督卡等。不定期对各地消防业务窗口进行督导检查,收集和听取群众意见,曝光窗口的不规范行为,情节严重的,严厉追究具体人员及相关领导责任。

5、信息通信科:该科依据技防管理规定和管理职责制定了相关制度规范截至目前,科技防行政许可事项没有接到举报、投诉。

(七)改革事项落实情况。

2012年以来涉及国务院和省取消、下放、转移、委托等调整事项,我局各相关警种均第一时间认真做好文件传达,及时组织开展好相关衔接落实和后续监管工作。

(八)实施效果情况。

我局各警种通过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增加便民措施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窗口服务水平,努力做到便民利民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度和满意度较高。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在办证量逐年增加的趋势下,窗口警力日趋紧张,民警工作压力陡增。由于涉及公安网络和互联网之间的保密和对接,三级审批程序流转的问题,绝大部分行政许可事项未能在网上办事大厅实施在线审批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加强与各职能门沟通,进一步完善相关行政审批流程、简化环节,加大网上办理力度,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建议由市编办牵头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加大市直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互相学习借鉴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和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建议将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系统与公安部研发的互联网服务平台进行对口链接,群众可以通过点击网上办事大厅进入相关互联网服务平台申办公安行政审批业务;确保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湛江市公安局政治处

                                                               2017年11月16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