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高考安保工作任务
日期:2018-06-11 08:46:5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6月7日至9日,我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我市高考安保工作任务,实现了省委李希书记提出的“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工作目标。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同志6月7日检查我市高考工作时,对我市公安机关战胜风台带来强降雨的恶劣天气影响,扎实有效推进高考安保各项工作,切实为全市高考顺利进行创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和公平暖心的高考考试环境给予了高度肯定。广大市民特别是考生家长对我市公安机关想群众之所想推出“高考安保服务点”“爱心助考”“显性用警”“应急服务电话”等一系列举措护航高考给予了一致好评。高考期间,全市社会面平安稳定有序,刑事治安警情低位运行,没有发生危害考生安全和影响考场秩序的案事件,各考点及周边的治安秩序良好,道路交通顺畅有序。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督导抓落实。全市公安机关将高考安保工作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进行部署落实,由主要领导亲抓强推。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勇武同志为组长的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高考安保总体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领导有力、组织到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市公安局领导率队分赴挂点辖区督导高考安保工作落实,倒逼基层进一步压实安保工作责任。各地公安机关均由主要领导挂帅,深入辖区各考点督导检查,确保各考点安全稳定有序。

二、严密安全防范,净化环境促诚信。全市公安机关集中警力对高考各个考点和考点周边组织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提前对接招考部门加强安全保密检查,配合做好考点考场保密检查和高考试卷押运、看守等工作;加强监控,防止有人利用手机短信或在互联网上兜售、传播高考“试题”、“答案”以及作弊器材;辖区公安机关加强考场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净化高考环境,确保了我市高考期间无团伙作弊、高科技大面积作弊等违法现象。

三、启动联勤指挥,全警联动保平安。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启动联勤指挥机制,全面加强高考安保工作指挥、切实提升多警种协同作战效能。全面落实社会面治安防控三级勤务,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安保警力10077人次;组织12个应急单元共360名警力24小时应急值守;市区每天共投入路面巡逻警力500人、车辆200辆,覆盖徒步巡段30条、巡线38条、守望点127个,加大加密社会面巡逻防控;全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3008人次,出动警车1179辆次,强化交通疏导指挥,对考场周边道路实行管控,设置临时禁止机动车通行和禁止鸣喇叭等交通标志,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56起,处置交通事故122起,处置突发情况25起,帮助考生14人;全市消防部门共出动警力467人次,组织41辆消防车、187名消防官兵在各考点备勤值守,共同营造护航高考的浓厚氛围。

四、开启绿色通道,全力助考送温暖。全市各级户政、交警部门,组织开展高考前的考生快速身份证办理、市区交通秩序整治等有关工作,制定工作预案,做好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考生遗失证件、误考等救助服务准备;全市投入近300辆“爱心助考”警车第一时间服务有需要的考生,动员了300多辆出租车加入“爱心送考”行列;全市设立公安高考服务站41个,派驻治安、派出所、交警、消防、特警等警种警力794名,配备应急车辆和必要的服务设备和物品,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最大限度为考生、家长提供最优质服务,共为97名考生提供及时服务,受到学校师生、考生及家长的广泛点赞。

五、广泛宣传造势,传播公安正能量。高考前夕,我市公安机关以“高考有我”为主题,通过新媒体积极开展高考安全防范和便民服务提示,加强对“一考点一服务站”和“应急服务电话”的宣传报道。在官方微博微信开设了《高考出行路况》、《天气预报》等微专栏,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呼吁群众错峰出行、减少噪声污染等,全力做好高考便民服务宣传。高考期间,第一时间收集素材,以“爱心护考进行中”、“我们在岗位上”为主题,加强暖心助考事迹报道,传播公安正能量。主动与到湛江采访的中央电视台、广东省广播电台等媒体对接,争取媒体平台支持,深入到高考安保现场进行拍摄、直播,营造湛江公安护航高考的巨大声势,网民和群众纷纷点赞评论,受到省厅新闻中心的高度评价。6月6日至8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湛江公安微博发布图文报道40篇次,总点击量近22万人次,中央电视新闻和网络直播湛江公安护航高考视频点击量高达80多万次,新华网、中新社等中央、省级媒体关于高考的报道中出现大量我市公安的正面宣传事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