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湛警护航】开学第一课之交通安全篇
日期:2021-09-07 10:28:53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更好地维护校园安全,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湛江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刑警、交警、治安巡警、禁毒和公关科等部门及各县(市)公安局、各分局,联合开展为期一周的湛江市公安机关安全知识讲座进校园宣传周活动。从9月1日起,我局将陆续推出禁毒知识篇、治安防控篇、反诈知识篇和涉校、涉青少年安全知识防范篇等系列报道。本期推出交通知识篇——《开学第一课之交通安全篇》。

  

01

廉江市


图片


  9月1日,廉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到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维持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并印发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民警还上街入校向同学们及家长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倡议全体师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共同维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

  

02

雷州市

图片


  9月1日,雷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走进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7场,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出动警力105人次、警车32辆次,在上、放学时段疏导交通秩序、维护交通安全,确保了雷州市开学首日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03

吴川市

图片


       9月1日,吴川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到浅水镇龙樟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向同学们讲解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将交通安全带到学生身边。同时,宣讲民警还动员同学们把所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发动家庭所有成员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当好交通安全的宣传员,争做“文明交通使者”。


04

遂溪县


图片


      9月1日,遂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到遂城第六小学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活动。宣讲民警围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安全主题,从安全防范教育入手,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现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校园应知应会的交通安全常识,引导师生养成“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的良好交通行为习惯。


05

徐闻县


图片

      9月1日,徐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充分利用开学典礼的契机,到城北中心小学开展“进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宣讲民警向全校3000多学生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此外,还通过组织学生参观交通安全展板,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等方式,有力地提升了师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06

经开区


图片


      9月1日,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开区大队部署警力到辖区各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宣讲。经过宣讲民警的认真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安全知识教育讲座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对自己的成长大有裨益。


07

赤坎区


图片

      

      9月1日,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赤坎大队深入湛江市第十五小学和湛江市初级实验中学为学生们送去了以“文明出行、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课,从驾乘车辆、事故预防、交通信号等方面讲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交通安全常识,并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交通事故案例,以案释法,教育同学们出行应遵守交通法规。


08

霞山区


图片

      

      9月1日,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霞山大队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宣讲民警通过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同时围绕“知危险、会避险”,重点为学生讲解了走路、乘车、骑车等注意事项,并将涉校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编成典型案例,多角度深层次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


09

麻章区


图片


      9月1日,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麻章大队走进麻章中心小学,开展“知危险 会避险”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为师生们上好交通安全第一课。 在宣讲中,交通民警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师生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出行“小窍门”。同时,结合涉校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剖析事故成因,告诫学生们要自觉摒弃各种交通陋习,抛弃“无所谓”“不要紧”“没关系”的侥幸、大意心理,真正做到安全牢记心中,文明守法出行。


10

坡头区


图片

      

      9月1日,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坡头大队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宣讲民警结合学生日常出行特点,从步行安全、乘车安全以及骑车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学生们宣讲了交通安全知识,通过法规讲解和播放视频的方式,阐述各类交通陋习的危害性,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知识课。


  
  

校园交通安全指南

  

交通法规

生命之友

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

交通安全都不容轻视

下面快快拿起你的小本本

一起跟着小编学习安全知识

图片

怎样有效的预防交通安全问题?

1.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是最起码的要求。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在道路上行走时走人行道,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
过马路时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经观察发现路上无来往车辆时,才可迅速直穿过马路。

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翻越护栏或隔离墩,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3.学习交通标志

理解交通标志和标线。交通标志是使用一定的形状、颜色和符号组成的标志牌,它们的作用是向车辆行驶人传递信息或行人传递道路或交通管理信息。只有明白交通标志的意思,我们才能对交通道路情况有一个正确的判断。

图片

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该如何应对?

1.不要慌乱,沉着冷静

首先要保护好自己,检查自己和他人有无受伤的情况。如果伤势较重,要立即呼叫急救。

2.及时报警处理
如果发生较为严重交通事故,应及时报警处理,同时呼叫急救。
3.保护好交通事故现场
要尽量保护好现场,如果是机动车肇事,要记住肇事者车辆车牌号,防止对方逃逸。

  平安校园  湛警守护

      湛江公安始终牢记职责使命

  竭力维护校园安全

 真情守护学生平安

 全力创建平安湛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