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09号的答复(摘要)
日期:2015-11-16 10:42: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湛公函〔2015165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09号的答复(摘要)

一、加强源头管控。我局消防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审核高层建筑消防设计和验收高层建筑,但对于旧的商住楼是按照当时适用旧的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进行审核验收,其程序也是合法的,至于旧高层建筑不适应新消防安全要求问题,可以通过技防改造措施加强其消防安全保障。但部分旧高层建筑由于历史原因,没有规划等相关手续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此类建筑需提请政府组织规划、国土、城管、消防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安全问题。

二、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消防部门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单位落实值班、日常巡查、演练、日常管理等,同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扑救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等能力。对住宅小区高层建筑,我局消防部门已提请政府同意全市共划分大网格121个、中网格1795

个、小网格(社区)13148个,由小网格管理员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开展防火巡查、社区消防安全培训、演练逃生等,同时要求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协助小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工作。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是消防工作任务之一,此外,消防部门还要确保全市相关行业、企业单位消防安全,今年以来,我局消防部门开展了石油化工、商住楼、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夏季消防检查、劳动密集型企业、酒店、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重点地区等7个专项治理,同时要做好省运会的消防安保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单位19788家,现场整改隐患15100余处,督促整改隐患5910处。

三、加强消防基础设施、装备建设。当前我市经济快速发展,高层建筑日益剧增,为切实做好高层火灾扑救工作,我局消防部门积极向市政府汇报,2014年市政府投入1800多万购置一台78米登高平台车、投入1600多万购置一套远程供水车组,购置消防装备一批,在今年“1.5”雷州阳光尚景火灾扑救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救出被困群众25人,火灾无人员伤亡。同时加强市政消火栓建设,提请市政府印发《湛江市市政消火栓建设规划(2014--2016)》,解决消防水源欠账问题。近三年我市公安消防预算安排也在逐年增加:2013年市级安排1706.5万元,其中消防器材装备投入320万元;2014年市级安排2535.2万元,其中消防器材装备投入350万元;2015年市级安排3057.82万元,其中消防器材装备投入460万元。

四、加强高层建筑的实战演练。为提高高层建筑的火灾扑救能力,我局消防部门组织官兵开展“六熟悉”,做好登记造册,同时开展实战演练,今年以来,我局开展高层建筑演练189次,有效提高战斗力。

五、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我局消防部门分别在湛江市电视台和湛江晚报开辟了《消防在线》和《消防之窗》栏目,并专设微信服务平台,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消防基础知识、防火、灭火知识、消防舆情信息等。各地还结合高层建筑排查整治工作,对小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楼长”群众开展“十分钟消防现场培训”近10万人,有针对性地普及了初起火灾扑救和火场逃生的知识,同时提请公安局下发通知要求各派出所加强对社区、农村的消防宣传工作。我局畅通“96119”、来信来访、“湛江消防在线”微博等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渠道,完善查处、奖励等机制,今年以来共受理查处群众举报200余起(与高层建筑相关20余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