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湛江市公安工作报告
日期:2017-01-16 17:10: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2016年,我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为落脚点,着眼长远固本强基,改革创新增强活力,坚持将“五个进一步”贯穿各项全年工作的始终,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一是及早部署,进一步掌握主动。年初就组织开展 “平川16”专项行动,有力确保了节庆期间和敏感节点的平安稳定,使我市成为第一季度全省刑事破案数上升的7个市之一,牢牢掌握了全年工作的主动权;行动期间的“政工宣传和督导暗访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等经验固化推广,为推动全年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二是突出重点,进一步夯实基础。成立“科信委”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以“重点项目办”统筹推进湛江警校、中心看守所和消防训练基地等公安业务基础设施建设、以“禁毒办”统筹推进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场所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稳步推进。三是综合施策,进一步强化打防。坚持以打为主、打防并重,大力整治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取得了全市刑事犯罪“破案上升、立案下降”,“飓风2016”专项行动总体成效全省第五、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省第二、省际公安检查站查控成效全省第一的良好成绩。四是督导问责,进一步落实责任。实行局领导分片挂点督导、重点地区派驻工作组督导、定期小结部署推进和督察、纪委、法制部门不定期现场督导检查等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并对乱作为、不作为、缓作为领导和民警严格问责,变压力为动力,促进工作开展。五是严管厚爱,进一步提振士气。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开展“鞭策慵懒撒,提升执行力”专题教育活动,坚持从严管理队伍,确保队伍团结稳定,同时通过采取火线慰问、战时奖励、建立和充实后备干部人才库等措施,激发队伍活力,保证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现将我市公安机关2016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6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强化维稳主责,社会治安大局保持稳定。

一是加强反恐维稳工作。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权安全这一中心,扎实开展打击暴恐犯罪断流行动,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有力确保我市未发生暴恐活动。

二是加强网络安全治理。深入推进安网2016”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提升网络安全管控、治理能力。年内网安部门共办理各类涉网案件375起,抓获人员245人,打掉团伙30个。

三是加强涉警信访工作。立足大局,做好信访维稳、涉警信访积案清理、打击非正常上访等工作,我市涉警信访总体形势平稳。2016年全市共发生涉警信访787件次,与上年同比下降3.9%,有力遏制了上访量反弹势头;化解办结信访案件735宗、信访积案38宗,打击处理各类非访人员89人次,湛江市局以及坡头、遂溪公安信访窗口被省厅评为“全省公安信访窗口示范单位”。

四是加强重要节点维稳。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民风民俗、敏感节点维稳,加强情报预警研判、民风民俗跟踪管理和大型活动安保维稳,圆满完成重大节日以及全国两会“G20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东盟博览会等重大会议安保维稳工作,实现了不发生严重街头政治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大规模进京到省上访事件,不发生暴恐事件和个人极端恶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五个不发生目标。

(二)专项行动牵头,打击违法犯罪战果显著。

结合我市社会治安特点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先后组织开展平川16”飓风2016”骄阳2”冬日风暴等专项行动,严打高压各类违法犯罪。2016全市共立刑事案件17606宗,同比少立3056宗、下降14.8%;破刑事案件9013宗,同比多破499宗、上升5.9%逮捕4588人,起诉6210人,破案打击成效明显。

一是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对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坚持零容忍,年内我市发生的39宗现行命案全部快侦快破,并破命案积案6宗,创下历年命案破案率的历史新高,首次实现年内现行命案全破;在打击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方面,全市共立案1590宗、同比下降19.4%,破1043宗,破案率达65.6%213(大年初六),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勇武在科学评估风险的基础上果断决策,指挥湛江、遂溪两级公安机关大兵团进村围捕,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速破“2·11”故意伤害致死案。

二是打击涉盗抢骗犯罪。打击涉盗抢犯罪,共立盗抢案件9682宗、同比下降18.2%破案4104宗、同比上升10.9%,刑拘1417人,逮捕1117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立涉电诈案1603宗、同比下降15.5%破案303宗、同比上升144.4%,刑拘152人,起诉跨区域系列团伙24个。其中打掉广西东兰籍特大跨省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带破案件60余宗。

三是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以打击整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地下钱庄、盗刷银行卡、假币犯罪及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为重点,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464宗,立案419宗,破案224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90人,刑拘152人,逮捕118人;收缴假币106.3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494.62万元。622日,开展飓风湛江打传1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破涉“1040工程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8宗。

四是打击涉黄赌毒犯罪。开展扫黄打赌断链专项行动,共办理涉黄案件170宗,抓获涉黄违法人员503人,逮捕75人;共办理涉赌案件1185宗,抓获涉赌违法人员3645人,逮捕263人。深入推进雷霆扫毒行动,全市共破案1615宗(其中千克以上毒品案件34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786名,打掉团伙102个,缴获各类毒品297.31公斤,查处吸毒人员12605人,强戒6250人。特别是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的“1603”毒品案件,共缴获冰毒182公斤,创下了我市单宗贩卖毒品案件缴获毒品数量最多的记录。

五是打击涉枪涉爆犯罪。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侦破涉枪涉爆刑事案件50起,刑拘78人;检查涉枪、爆、五场五区累计257次;收缴非法枪支1001支、子弹20315发、爆炸物品黑火药848公斤、雷管900枚、索类爆炸物品6000米、仿真枪39支。如8月下旬,侦破吴川“4.6”“7.23”两宗持枪伤害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追缴涉案自制猎枪1支。

六是打击涉走私偷渡犯罪。深入开展国门利剑春雷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清理整治三非外国人和反偷渡工作,全力挤压偷渡、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生存空间。年内共查获涉嫌走私案件16宗,案值约514万;查获三非外国人132689,其中拘留审查676人,已遣返668人,查获人数同比上升42.9%(2015年查获482人)。期间,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2016-03”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抓获组织者2名、非法入境越南籍人员20名。

(三)深化立体防控,社会治安防控成效明显。

全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力压减街面犯罪。2016年市区两抢警情691起,日均不到2起,与上年同比下降22%,防范压减发案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治安卡口查控。积极推进环湛安保防控网建设,完成77个省、市、县三级道路治安卡口建设;完成市区1600个一类视频监控镜头建设,目前全市在册视频监控探头91000个,基本覆盖全市主要街道和重点部位;5个省际公安检查站落实24小时逢疑必查勤务,全年共检查人员525万名,核查重点地区人员469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60人,缴获各类毒品62.488千克,公安检查站查控成效全省第一。

二是强化街面联防巡控严格落实巡逻防控四项机制,明确“1—3—5”分钟武装处突联勤点和防护圈,强化重点部位武装巡逻和公安武警联勤巡逻。目前,市区设置“1分钟反应定点值守点13个、“3分钟、5分钟反应圈辐射点22个、机动车组巡逻圈6个。做强群防群治工作,全市现有各类群防群治组织1800多个、10800多人,形成群众参与、警民一体的防控格局。

三是强化行业阵地管控。加强出租屋安全管控,安装视频+门禁系统1129套,覆盖实有房屋14611套(间);规范物流寄递业管理,采录寄递物流企业(含分支机构、网点)信息1045间;加强旅馆业管理,取缔无证经营旅业35家,通过旅业信息系统破获案件398宗,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6人;推进护校安园工作,在25间中小学校试点推广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做好护路护线联防工作,有效预防和压减三电案件和打孔盗油案件发生。

四是强化重点人员稳控。紧抓重点人员信息采集录入,对各类重点人落实分级管控措施;建立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库,共排查重性精神疾病患者41065人,在管患者39854人,患者管理率达97.05%,有效压减了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

(四)着眼民意需求,服务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一是抓好安全监管。积极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压减各类安全事故。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集中清查五类重点车辆及重点驾驶人安全隐患,查处交通违法行为92.88万起;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检查单位16765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5994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094份,临时查封单位182家,责令三停单位177家,罚款620.72万元,行政拘留60人。

二是优化服务措施。强化互联网+”思维,组织窗口部门推出各类惠民举措,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购置身份证自助服务机18台,目前已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共15个点,并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服务,通过二代身份证自助申办系统办理身份证业务11万人次;受理审批各类出入境证件117.24万本次,建成我市首个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实行机动车驾驶人互联网自主约考和机动车年检互联网预约,协调新建、完善一批车辆检测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车驾管服务取得新突破;推进县(市)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工作,年内共受理困难救助21宗,累计救助170万元。

三是办好民心工程和政府承诺事项。落实政府承诺事项,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智能评判系统已于1217日完成测试;推动合标电动自行车上牌管理,市区已于1219日正式启动合标电动自行车登记工作;抓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目前全市134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建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121个,落实禁毒专职社工218人、兼职社工702人,建立户籍吸毒人员档案23575份。截至1221日,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为70%,超额完成了国家禁毒办要求执行率达到60%的工作任务,达全省优秀水平。

(五)推进四项建设,公安工作发展后劲有力。

一是数据应用成效初显。成立科技信息化委员会,抓好信息化顶层设计,完成云端警务建设和智能感知采集网建设,实现公安基础信息智能采自动采和社会资源全面采;突出视侦技术,服务侦查破案,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51起,打掉伪基站犯罪团伙9个;研发人脸识别身份比对系统,并在5个省际公安检查站上线应用;推进视频监控系统、移动警务、人像平台等项目建设,促进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

二是警务模式转型升级。落实一长四必新机制,进一步充实现场勘查队伍和更新升级勘查装备设施,有效提高现场勘查率和勘查质量。加强刑事情报研判平台建设应用,20169月,我市情报合成侦控中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相继投入实战应用,实现情报主导、多侦联动、手段融合,有力推进我市合成作战体系建设和警务模式转型升级。

三是执法规范水平提升。以加强流程管理为重点,强化执法办案场所、案管中心建设管理;针对实战需求,抓好法制部门执法指引工作,有效服务实战;强化执法监督考核,实行典型引领,开展执法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徐闻县局下桥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所队执法示范单位;全力杜绝各类执法过错,提升执法水平,2016全市执法质量考评全省第7,湛江市局被市委推荐为全省依法治省先进单位,是全省被省委公示的唯一一个地市级公安机关。

四是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抽调专人专职负责,具体跟进落实,积极推进我市警校迁建、特警训练基地、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场所、警犬训练基地、中心看守所和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等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项目建设,其余重点项目工程正顺利推进中。

(六)坚持严管厚爱,公安队伍能力素质过硬。

以全省公安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倡导平安、健康、有活干的工作理念,从全局高度谋划推动队伍建设。

一是狠抓教育坚定信念。贯彻落实梅州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鞭策庸懒散、提升执行力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市公安队伍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强力推进三个必训三大活动,完成各级各类培训调训共195期;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成效显著,连续两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等次,组织机关支部书记赴井冈山重走红军路党性锤炼;组建湛江微警校网站,公安队伍的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二是强化双责整肃作风。严抓队伍管理,落实两个责任。2016年共开展各类督察行动319次,开展网上督察累计560个小时,发现查纠问题1074多个,提出督察建议332条;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23次,检查单位247个,信访谈话157次,立民警违法违纪案件5858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32人,移送司法机关912人;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19项,提出审计建议18项。

三是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推进户籍制度、辅警管理、民警招录、惠民励警等改革举措落地生效,努力提高政策惠警质量;完善党建工作、工会工作等经费管理办法,对各项活动经费开支予以明确保障;出台战时干部考察制度、公安后备人才库管理规定、典型选树管理工作等队伍管理机制,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工作氛围,目前全市共有227名公安业务工作能手被纳入人才库;创新公安宣传模式,《湛江公安》电视栏目位居全市新闻收视率第一,湛江公安微博现有粉丝43万人,位居全省前五。

四是从优待警鼓舞士气。落实从优待警措施,主动做好功模休养、团圆计划、协勤保障等工作;落实绩效津贴和加班补贴,并通过合理分配实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注重立功创模,向市总工会成功推荐湛江市五一劳动奖章”3人,湛江市工人先锋号单位1个;为民警发放节日慰问品、蛋糕卡共81.5万元;对侦破重大案件等22个单位参战民警进行火线慰问和战时奖励;先后向21个一线窗口等单位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救助因公牺牲、重大疾病、家庭困难等民警、遗属118.49万元;为29名执法权益受侵害民警维权,处理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分子43名,为民警依法执法提供了坚强后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市公安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及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因劳资纠纷、环境污染、征地拆迁等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仍然多发;农村恶势力、两抢一盗、涉毒、涉赌等治安问题时有反弹,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安基础建设仍较薄弱。我市信息化基础建设薄弱,互联网管控率在全省排名落后;全市基层派出所基础建设较为落后,至今还有27个无房派出所。公安重点项目建设需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三是公安工作理念陈旧、能力欠缺。不少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信息化、大数据背景下如何深入开展公安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信息化应用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平安湛江、法治湛江、和谐湛江建设,全面提升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切实提高公安机关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环北部湾中心城市,以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落实维稳主责,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加强情报信息引领,主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强化应急处突机制建设,继续确保实现五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二是抓好打击主业,全力提升打击整治效能。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和各类信息系统,深入推进各项专项严打行动,加大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稳步提升群众安全感。三是坚持以防促安,严密社会面整体防控。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社会防控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继续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禁毒综合治理和禁毒社会化工程建设,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四是深化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切实抓好“放管服”改革、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警务微改革等公安改革举措,坚决打好四项建设收官战,谋划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全警实战能力。五是强化服务管理,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着眼群众需求,推广“互联网+”技术,创新民生服务措施,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整治管控风险点、危险源。六是参照政府做法,列出承诺事项重点推进。提高工作主动性、针对性,结合上级部署要求、群众关注焦点、治安突出问题以及“打防管控建”任务,自我加压,列出我市公安机关需要推进完成的承诺事项,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七是加强警队建设,提升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在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上狠下功夫,强化队伍反腐倡廉机制建设;加强人才引进,优化警力资源,推动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

 

 

                     湛江市公安局

                      2017116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