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06号的答复(摘要)
日期:2015-11-16 10:40: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湛公函〔2015168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06号的答复(摘要)

一、关于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巩固交通成果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局交警部门继续保持去年市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的严管态势,尤其是结合省运会在我市举办之机,继续加大整治力度,通过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巩固去年交通整治取得的成果,让广大市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守法习惯,最终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遵守交通法规成为习惯”的目标。

近年来,我局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队伍管理,提高交警、协警规范化执法及勤务水平。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区增加了一批交通协管员,对市区道路交通管理起到很好的作用,已成为一道“风景线”,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今后,交警部门要加强队伍管理,形成合力,对交通违法人要坚持教育、监管、处罚相结合,巩固整治成果,进一步改善市区交通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关于建设路口立交、人行天桥,边桥等改善道路拥堵的建议

改造后的三帆环岛已经消除了行人、自行车与汽车的交通冲突,通行有序,目前还不需要在该路口设置人行天桥。我市确实有许多路口需要进行立体改造,我局交警支队也多次提出尽快在霞山国贸、赤坎世贸等行人密集的路段设置人行天桥,并配合规划、市政部门做了初步方案。市城市规划局已委托广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研究人民大道沿线及周边重要路段人行过街立体设施的布设问题,并对包括人民大道南、赤坎世贸路段等多处人行交通量大的路段规划设置了人行过街立体设施,其中人民大道南、赤坎世贸路段及源珠路东菊公园路段已开始工程设计与建设筹备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推进。

三、关于加大公交设施建设,倡导公交优先理念的建议

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已采取多种措施:一是发展多层次公共交通服务,构建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今年开通第一期短距离3条“水上巴士”航线,完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第一期分布在霞山区、赤坎区、开发区的5000套自行车设备,272个自行车网点;二是优化线网结构,加大运力投入,今年计划新增9条公交线路。三是大力发展“智慧公交”,优化市民出行环境。四是通过加大市场运力投入、实行错峰交接班、构建电召服务平台等方式,解决出租车“打车难”的问题。

四、发挥交通整治志愿者和治乱“达人”的作用的建议

为缓解交通管理警力严重不足问题,我局交警支队在不断深化内部挖潜、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创新勤务管理模式的基础上,以全面深化交通管理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创新建立社会组织动员机制,积极组建专兼职交通志愿者队伍及“达人”队伍,协助民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全民参与道路交通管理氛围。

(一)争取支持、拓宽进口,撬动民力资源参与交通管理。坚持“广开进口、严把关口”原则,争取辖区党委政府、街道办、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支持,招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群众、在校学生及热心市民加入交通志愿者队伍。一是寻求党政支持。主动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交通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党委政府在交通管理经费、人员等方面给予相应保障。同时,加强与政府文明办、交安委等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各部门在志愿者招募、使用等方面给予必要帮助。二是争取社区配合。交警支队各大(中)队定期向街道办和社区通报辖区交通管理难点和乱点情况,阐述交通秩序在社区建设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对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影响,将交通管理工作纳入惠民工程,争取街道办和社区出人出力,推进辖区交通秩序管理整治。三是发动社会参与。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小学走访,发动单位员工和学生参与交通管理志愿者活动,特别是针对上放学高峰时段各中小学校门前路段交通拥堵情况,动员教职工志愿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二)严格管理、强化培训,提高志愿者参与交管水平。从教育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强化交通志愿者及“达人”队伍的教育管理。一是实行统一管理。我局交警支队各大队参照交通协警员管理模式,将志愿者按需分配至中队、警区,明确各中队、警区负责人加强志愿者管理指导工作,为志愿者配备队旗、袖标、手旗、反光膜背心等装备,做到志愿者队伍统一规范管理。二是加强实战化教育培训。坚持“集中与分散、岗前与岗位”培训相结合,明确新招募交通志愿者上岗前由各大队集中培训,帮助志愿者掌握基本交通安全常识、法律法规和交通劝导技能;上岗后由各交警中队、警区根据辖区管理实际组织岗位培训,使志愿者尽快熟悉服务区域交通环境和交管技能,规范开展违法规劝、安全宣传等工作。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建立交通志愿者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对志愿者工作服务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开展“优秀交通志愿者”评比表彰活动,激发工作热情;建立志愿者工作通报制度,将考核成绩通报至招募单位,督促志愿者认真履职,促进志愿者成长进步。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发挥效能、增强辐射,扩大交通志愿服务影响力为塑造志愿者良好服务形象,切实发挥管理优势,我局交警支队将志愿及“达人”服务活动由单纯的路口劝导向便民服务和交通安全宣传覆盖,实现“一岗多能”。一是就近管理,志愿服务网格化。为应对早晚高峰时段各居民小区、学校和重点单位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等问题,除安排志愿者在城区各重要路口、路段开展交通违法劝导外,还将志愿者延伸至交警难以覆盖的区域,按照“门前三包”要求,负责道路疏堵保通、轻微事故调处、交通设施巡查等工作,实现志愿服务网格化,有效弥补交通管理警力不足、管控漏洞等问题。二是立体覆盖,安全宣传社会化。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五进”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交通志愿者覆盖面广、知识结构多元、受众程度高、服务态度好等特点和优势,组织志愿者开展“12.2”交通安全宣传巡游公益活动,向所在单位、友邻单位和广大市民宣讲交通安全知识,积极营造“安全出行、文明行车、绿色环保”的交通环境。三是示范引领,社会效益最大化。在重要节点期间,交通志愿者满员上岗,驻守各交通要道和重点区域,强化交通秩序维护和安全引导,确保秩序良好。邀请电台记者以交通志愿者身份体验交通管理工作,将体验中遇到的交通案例和感受通过电台进行宣讲,提高宣传影响力、受众面和社会效果。通过交通志愿者现场劝导和示范引领,强化市民安全、文明、守法意识,提高交通秩序管理能力和水平。

五、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

2014年开展的市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我市公安机关全警出动,其他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公安机关作为交通整治的主力军,将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采取以下举措进行深化和提高:一是依靠政府支持,形成整治合力。交通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将继续坚定依靠各级政府的支持,紧密配合其他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二是正视存在问题,坚持严查严处。针对目前我市交通管理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交、巡警将继续把岗位“钉”在马路上,动静结合,在加强路口执法、设卡查缉的同时,强化以摩托车、汽车机动巡逻,小分队执法等动态执法勤务模式,加强执法覆盖面和震慑力,全面清扫市区交通乱点、盲点、黑点。三是创新勤务模式,开展常态化管理。我们将在霞山、赤坎划定的15个片区内,进一步深化“网格化”常态交通管理,实行高峰、平峰时间差,周末、节假日等时段的24小时不间断勤务管控模式,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实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三到位”。 四是加快推进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建设,提高交通管理的科技化水平。通过建设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实现快速感知交通堵塞和快速调度警力资源,使我市交通管理应急指挥调度、组织协调、辅助决策和执行监督更加实时、高效。同时,为开辟网上车管所,发送驾驶证换证、车辆违章、车辆年审信息等便民利民措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五是进一步加大路口改造的力度。开展道路标志、标牌、标线清查整规行动,做到所有的标牌都要依法规范,所有的道路都要安全畅通,所有做法的出发点都要便民利民,所有想法的归宿点都要共创文明,对一些道路边查边改,尤其是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路段优先整改。六是广泛宣传,深入开展“五进”活动。我局将以“五进”活动为载体,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军营,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向交通参与者讲清法理、情理、事理,争取他们的配合和理解,为我市“创文”工作和“省运会”的召开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