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湛江公安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6-02-15 10:48: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2015年,我市公安机关按照省厅部署,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力做好各项公安工作

一、强化维稳主责,深化矛盾化解,维护大局稳定

一是将反恐工作列为第一要务,以我市不成为暴恐分子藏匿地、非法出境地和暴恐活动实施地为目标,严打暴恐犯罪,确保我市未发生暴恐活动。二是加强政治维稳,严打邪教、非法气功组织渗透、破坏活动三是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年工作,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信访、民风民俗维稳,完成各重大节日、会议、活动等敏感时期安保维稳任务。2015年,公安信访“五个一”建设顺利通过省厅检查验收;民风民俗活动未引发刑事、治安案件。四是切实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共执行警卫任务33批,保障宝钢点火、全市“两会”、“迎省运长跑”等重要活动的顺利进行。五是严密筹划部署,打造湛江“史上最严安保”,圆满完成省运安保工作,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二、专项行动牵头,提升整治效能,纵深打击犯罪

2015年,全市共立刑事案件20662起,破刑事案件8514起,刑事拘留6851人,逮捕5565人,移送起诉7230人。2015年,结合“基层整治年”、黄略镇专项治理、重点地区整治等,以铁腕治赌为抓手,纵深开展打击涉毒、涉黑恶、涉盗抢、涉赌、涉枪“3+2”专项行动。其中破涉毒类犯罪案件1701起,刑事拘留1693人,逮捕1634人,查处吸毒人员12946人,强戒6541人,缴获各类毒品按标准折算508.7千克。“百城禁毒会战”我市绩效评估全国39、全省第7,缴获主要制毒原料单项得分全国第4、全省第1,强戒得分全国第5、全省第1。立涉黑恶类犯罪案件1354起,破851起,刑事拘留1800人,逮捕1189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农村恶势力团伙15个。涉盗抢犯罪得到明显遏制,立案11780起,与2014年同比下降33.5%,破案3702宗,同比上升9.3%,刑事拘留1206人,抓获逃犯92人,逮捕1048人,起诉1196人,打掉跨区域系列盗抢犯罪团伙14个。涉赌类犯罪案件545起,刑事拘留1064人,逮捕910人。立涉枪类犯罪案件295起,破253起,刑事拘留370人,逮捕346人,起诉390人,该项考核全省第一。

三、推进“五网”建设,完善防控体系,压减街面犯罪

2015年,市区社区、街道刑事发案普遍下降约50%,“两抢”警情691起,日均不到2起,与2014年同比下降25%。一是内部与外部结合。不断完善“交警、巡警、派出所”动中备勤、军警联合巡逻等多警种联合作战机制,与广西北海、海南铁路公安部门及茂名、阳江公安机关建立情报联动机制,严打跨区域犯罪和暴恐活动。二是传统与科技结合。做强群防群治组织,网格化管理街面治安,同时以视频监控为主要抓手,加大防控科技投入,压减街面犯罪三是网上与网下结合。强化治安诸要素管控,以开展整治电话“黑卡”行动为契机,规划“安网”建设,提升网控水平。四是陆上与海上结合5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查控,共检查车辆约74万辆,检查人员74.3万余名,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51人;边防部门排查登记造册船舶9260艘、渔船民34507名,签订责任书9260份,并开展每天海上巡逻、每半月港湾清查行动,海陆结合压减犯罪。

四、优化服务措施,打造形象公安,促进警民和谐

一是助推脚印城市建设。深入推进“一清四治”,深化巩固交通整治成果,组织开展整治大货车晚间超速逆行、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行驶等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市区拥堵路口升级改造,出台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科学规划非机动车路权。二是落实民生实事和兑现政府承诺。不断修改完善《电动自行车管理法》,完成市区视频监控系统二期项目1600个一类视频监控镜头建设。三是创新服务举措。以“互联网+思维”推出励警惠民举措,其中户政部门推出人脸识别系统、身份证自助办理系统;出入境部门推出特殊人员办证绿色通道和出入境自助办理系统;交警部门推出交通事故引入仲裁、车辆异地年审、“5+2”加班年审车辆等便民举措。四是抓好安全生产。以压减事故为目标,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2015年,全市发生火灾659起,死亡3人,受伤3人,直接财产损失1838.7万元,连续8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003宗,死亡213人,受伤2613人,直接经济损失302.9万元。其中应对第22号强台风“彩虹”正面袭击,出动警力21000多人次,转移群众17000多人,救助群众2400多人,成功处置富多液化石油气服务有限公司800吨液化石油气泄漏事件,省、市领导给予充分肯定。五是强化公安宣传。在中央、省、市新闻报纸媒体发稿606篇,其中中央媒体报道5篇、省级30篇;在电视台、电台播发稿件70多条,中央级电视台深度专题报道1篇,省级电视台深度专题报道3篇。我市公安机关整治文车村赌毒问题系列报道在全国引起重大反响。六是开展“五城同创”。发挥公安优势,开展文明窗口、绿色通道等相关活动,净化交通治安环境,营造“五城同创”氛围。

五、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定标准,扎实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切实推进各项基础信息化建设工作,深化信息资源采集和整合共享。目前初步完成信息化采集终端和全网数据“一键搜索”系统、公安集群通信系统数字化改造首期项目、四级网视频指挥系统、交警智能指挥中心信息化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县级网上作战平台和警种情报平台、新版治安卡口缉查布控系统建设。二是增效能,扎实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围绕情报研判、情报处置、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教育训练、警务保障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警务实战化建设2015年我市公安机关情报部门共协助侦破公安部目标案件2宗,抓获在逃人员296人,通过情报工作抓获在逃人员数全省排名第8。三是强法治,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执法规范化建设2014—2016规划》,制定《湛江市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在全国率先开创对县级公安机关所队执法规范化日常考评制度,受省厅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深入推进全市执法办案场所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150个执法办案场所和164个公安派出所案管中心建设,并积极推进市公安局办案中心这一全省领先的办案中心建设四是提能力,扎实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围绕“政治建警、形象铸警、人才兴警、素质立警、文化育警、从优待警、改革壮警、创新强警”,深入推进队伍建设。2015年,举办“三个必训”培训班32期1884人,完成基层所队长学校实战轮训班、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科级干部自主选学专题培训班等其他各类培训131期6047人;成立总工会,做大做强民警救助基金,救助30名因公伤残和患有重大疾病民警,金额80.5万元;抓好廉洁警队建设,全年共立违法违纪案件64宗66人,作出党纪政纪处理51宗53人。五是促改革,扎实推进警务创新有序开展。深入开展“粤警创新”工作,推进“微改革”、“微创新”,在全省“粤警创新大赛”决赛上,我市“互联网+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申办系统”项目获金牌,“微量毒物简易萃取装置”项目获银牌,“信息化网格化布警系统”项目获铜牌,市公安局荣获大赛“银杯”荣誉。抓好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草拟《警务辅助力量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迈出我市警务辅助人员正规化建设新步伐。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