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05号的答复(摘要)
日期:2015-11-16 10:39: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湛公函〔2015169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05号的答复(摘要)

2014年开展的市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公安部门动用全警之力,与其他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在交通秩序整治方向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公安部门作为交通整治的主力军,将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结合贵支部所提的三点建议,采取以下举措进行深化和提高:

一、依靠政府支持,形成整治合力。交通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将继续依靠各级政府的支持,紧密配合其他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二、正视存在问题,坚持严查严处。目前存在的较大问题为:根据2014年颁布的《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交通运输部门对摩托车(含超标电动车)搭客营运已不具有管理职能,造成“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我局对具备牌证、正常行驶的超标电动车搭客营运无相关处罚依据,只有在其交通违章时能执行处罚(普通违法无权扣留车辆,违法成本相对较轻),造成搭客人员肆无忌惮,有交警就遵守交通规则,在无交警处、甚至通过交警检查点后便随意逆行、闯红灯,造成了打击困难。下一步,我局交、巡警将继续把岗位“钉”在马路上,动静结合,在加强路口执法、设卡查缉的同时,强化以摩托车、汽车机动巡逻,小分队执法等动态执法勤务模式,以及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加强执法覆盖面和震慑力,全面清扫市区交通乱点、盲点、黑点。

三、创新勤务模式,开展常态化管理。我局将在霞山、赤坎划定的15个片区内,进一步深化“网格化”常态交通管理,实行高峰、平峰时间差,周末、节假日等时段的24小时不间断勤务管控模式,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实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四、加快推进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建设,提高交通管理的科技化水平。通过建设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实现快速感知交通堵塞和快速调度警力资源,使我市交通管理应急指挥调度、组织协调、辅助决策和执行监督更加实时、高效。同时,为开辟网上车管所,发送驾驶证换证、车辆违章、车辆年审信息等便民利民措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进一步加大路口改造的力度。开展道路标志、标牌、标线清查整规行动,做到所有的标牌都要依法规范,所有的道路都要安全畅通,所有做法的出发点都要便民利民,所有想法的归宿点都要共创文明,对一些道路边查边改,尤其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路段先整改。

六、广泛宣传,使文明交通观点深入群众。我局将以“五进”活动为载体,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军营,在做好交通管理的同时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向交通参与者讲清法理、情理、事理,争取他们的配合和理解。同时,会同市新闻媒体特别是市广播电视台在新闻中进行交通整治宣传报道,制作了有关交通秩序整治及市民文明出行等电视公益广告5条,每天在两个频道滚动播出6次以上;广播公益广告30条,每天在经济广播、交通音乐广播等频率滚动播出38次以上,为我市整治交通秩序、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文明素质、创造良好城市形象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为我市“创文”工作成功开展和“省运会”的圆满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