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公安机关全面开展“全民禁毒工作”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情况工作通报
日期:2017-10-11 15:40:47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今年以来,湛江市各级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全民禁毒工程为重点,以“飓风2017”等专项行动为依托,着力提升全市禁毒执法效能,惩治毒品犯罪、净化社会环境,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夯实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制。

市委、市政府把禁毒工作列入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为确保全民禁毒工程的顺利推进,我市成立了全民禁毒工程领导小组,由姜建军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禁毒办,从市禁毒办、市教育局、司法局、卫计委、人社局、食药监局、团市委、湛江海关缉私局、湛江公安边防支队、海警三支队抽调业务骨干集中脱产办公,参与“全民禁毒工程”工作。目前全市户籍吸毒人数100人以上的所有镇(街)已全部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安排政府领导专门负责禁毒工作。6月13日,市委十一届第14次常委会会议决定,按照省的统一部署,我市启动为期三年的“全民禁毒工程”,实现“靠政法部门抓禁毒”到“依靠全民推动禁毒”思路模式的转变,力争通过“执法打击、预防宣教、社会帮教”三驾马车同时发力,全面调动和凝聚社会力量,全面提升毒品问题综合治理水平。6月26日,市委、市政府和市禁毒委以“无毒青春•健康生活”为主题,在麻章区黄外村湿地公园举行湛江市“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系列活动,并正式启动湛江市全民禁毒工程。

二、强化缉毒打击,保持高压态势。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专项行动和日常禁毒相结合的方式,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市毒品犯罪上升势头得到遏制。今年以来,全市共侦破毒品案件960宗,刑拘犯罪嫌疑人1063人,逮捕犯罪嫌疑人854人,打掉贩毒团伙47个,侦破省级以上毒品目标案件15宗,破获千克以上毒品案件22宗,缴获各类毒品104.2公斤。特别是今年8月22日起,为确保我市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专项冲刺攻坚行动,行动中,共破涉毒案件260宗,与去年同期同比上升120%;共查处吸毒人员1710名,同比上升75%;强戒1014名,同比上升102%;刑拘涉毒犯罪嫌疑人289名,同比上升129%,侦破千克以上毒品案件7宗,同比上升250%,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三、加大收戒力度,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

全市公安机关以落实“逢嫌必检”为抓手,积极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工作,今年以来,共查处吸毒人员8380人,强戒吸毒人员4146人,数量在全省位于前列。同时强化社区禁毒社区康复工作。目前,全市已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134个,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121个,配备禁毒专职社工218人,兼职社工702人。

四、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禁毒宣传。

我市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平安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积极构建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今年以来,我市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重点,禁毒委成员单位、社会禁毒组织深入各乡镇(街道)、学校、单位、村庄等,通过禁毒宣传文艺晚会、无毒村庄建设、禁毒知识讲座、禁毒微电影、禁毒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不断深入推进禁毒宣传活动,获得广大人民群众好评。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全市围绕“无毒青春·健康生活”主题,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系列大型活动112场,掀起禁毒集中宣传高潮,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其中,雷州市公安局拍摄的禁毒微电影《一个鸡蛋》荣获首届全国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网络初评第一名。

五、推进联防共管,抓好防控管理。

一是积极开展寄递渠道专项整治活动。推行寄递渠道“三个100%”,督促寄递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完善安全生产设备配置,严防寄递毒品违法犯罪。目前,全市寄递行业已经配备安装了37台X光机,装机数量粤西第一。      

二是加强监管,抓好娱乐场所涉毒问题整治。全市深入推进娱乐场所涉毒问题专项整治,对涉毒场所依法予以顶格处理。目前,我市娱乐场所公开吸毒现象基本禁绝。

三是加大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力度。各级公安机关严格审批、规范管理,协调食药监管、卫生计生等部门,全流程动态跟踪易制毒化学品的购买、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

四是扩大戒毒药物维持治疗覆盖面。市卫计局与公安局、食药监局加强协作,加快维持门诊及其延伸点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维持门诊5个、延伸点12个,累计为2482名吸毒人员提供维持治疗服务,大大降低了吸毒人员的社会危害性。

六、筑牢查缉网络,加强堵源截流。

我市公安机关以我市辖区内的省际出口、治安检查站(卡点)建设为依托,在徐闻、廉江等地共设置5个毒品查缉站点,全面启动联勤查控,有效地遏制毒品渗透,其中徐闻毒品检查站成效尤为明显。今年1至9月,徐闻毒品检查站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人、吸毒人员469人,查获运输毒品案4宗,缴获各类毒品共15.8公斤。

                                 湛江市公安局

   2017年9月27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