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08号的答复(摘要)
日期:2015-11-16 10:37:00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湛公函〔2015171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08号的答复(摘要)

一、关于明文禁止“死飞”、“神车”上路的建议

近年来,“死飞”、“神车”自行车在青少年中流行,存在突出的交通安全隐患。但由于该类车辆属于非机动车类,国家目前对此类车辆监管存在真空,交警部门在执法上存在难以作为的境地。这种问题引起政协委员的重视,下一步希望能促成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禁止的规定,从法律法规层面做好上层设计,便于交警、工商部门执法。

二、关于共同管理的建议

学校、家长的相互配合,发挥教育部门重要作用,在日常教学中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教育,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加强对青少年教育,从思想源头上抓起,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我局已积极协调市教育局,从三方面着手,加强青少年骑行安全车辆的引导:一是开展“文明交通”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自觉抵制骑行“死飞”等危险交通工具。二是广泛开展“文明交通行”主题活动,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观念。三是综合治理师生的交通陋习和违规行为,强化师生文明交通行为习惯。

三、关于规划场地的建议

    关于在开放式公园规划设定花式自行车练习场地,供爱好者练习,疏与堵相结合的建议,我局已协调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认为:“死飞”车没有制动系统,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法律规定,不适宜在市区道路上骑行。和滑板、攀岩、街道疾降、极限轮滑一样,“死飞”是一种极限运动,区别于传统休闲运动项目,为保障运动员的安全,极限运动只可以在专业设置标准严格、安全设施完善的专门体育场馆上开展。为迎接和组织好我省第14届运动会的胜利召开,目前我市已建设、升级改造多个大体育场馆,城市综合管理局下一步将考虑在这些体育场馆设置一些如死飞、滑板、攀岩等极限运动设施,安排体育专业人士进行指导,满足“死飞”等极限运动爱好者的需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