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再推110项民生服务新举措
日期:2018-08-30 15:11:03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持续提升移动服务水平

按照省委省政府“数字政府”改革和公安部“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省公安厅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紧紧围绕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政务服务的新举措。8月29日,时值首批41项服务事项成功上线“粤省事”平台100天之际,省公安厅再次推出110项网上政务服务,打造公安百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形成跨地市、跨警种、跨部门移动化、一网式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今年5月23日,省公安厅依托“粤省事”小程序推出41项服务事项,涵盖了群众密切关注的出入境、户政和交通管理等业务,群众可通过微信“扫一扫”或搜索小程序在线办理业务,省去了以往需要关注公众号、安装APP等繁杂环节,降低了获取服务的门槛,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和好评。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通过公安机关实名实人核验人数达200万,公安机关提供的总服务次数570万,其中户政210万、出入境202万、交管152万人次,在省直各部门的民生服务中名列前茅。

据了解,依靠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持续发力,广东公安推出第二批110项民生服务上线。数字政府的云服务、数据中心、电子证照和统一身份认证等公共支撑服务,实现了对公安民生服务进行流程优化再造和群众办事“少填、少报、少跑、快办”。110项民生服务事项优化方案,涉及共享14个省直部门的69类共享数据,涉及应用8个省直部门的22种电子证照。群众办事可以少填报数据信息1180项,降幅达58%;材料提交减少258项,降幅达50%;少跑动48次,降幅达40%;群众办事成本减少超过70%,仅公民出入境办证照片免费一项,广大群众每年累计节省资金达1亿元。总计上线粤省事的151项公安服务事项中,104项实现“零跑动”,4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省公安厅紧紧围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以让老百姓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位部署,精准施策,不断推出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服务好、保障好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经济社会发展。此次“粤省事”公安百项服务事项还包括外国人服务模块,出台支持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16项出入境政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和人员往来;推出流动人口居住证网上办理,裁简42项填报资料信息,港澳同胞在我省办理居住证也如期实施,保障了港澳居民享有相应权利;推出粤港澳直通车和机动车六年免检的网上“刷脸”办理,降低群众办事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公安机关在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中的职责使命,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努力构建科学高效的警务运行机制,打造公安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的全新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