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公安局全面启动“粤居码”推广工作
日期:2022-08-04 09:28:43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工作部署及7月19日全市“粤居码”试点推广暨加强派出所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要求,市公安局决定从即日起在我市全面启动“粤居码”推广应用工作。

图片

       近期我市各地民警、辅警、社区工作人员将上门推广“粤居码”申领工作,请广大群众积极配合,主动申领“粤居码”。


       什么是“粤居码”?

      1. “粤居码”是面向在粤所有居住人员推出的以居民身份证号码、在粤居住地址和居住时间为组合的信任根,是群众在粤居住生活的凭证。

      2. “粤居码”持码人通过使用手机实现“一键领码、扫码登记、持码查询、亮码服务”,将可享受免证办理政府事务,“零材料、免跑腿”办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

       如何申领“粤居码”?

图片

       通过微信“扫一扫”扫描“粤治安”的葵花码,点击“个人中心”登录,“实名认证”后生成“粤居码”。


       温馨提示:湛江市户籍居民、来湛人员、境外人员都需要申领“粤居码”。


图片

     目前,我市公安部门已在部分建筑物内张贴楼栋及房间的地址码,请入住对应房间的人员,按以下操作扫码登记入住信息:

    第一步:用微信扫一扫贴在房间门前的二维码(也可以直接扫建筑物楼栋码,选择实际居住的房间登记入住信息);

    第二步:系统内认证(如原已完成微警认证的可忽略此步骤);

    第三步:按要求填写带的信息;

    第四步:实名认证;

    第五步:完成微警认证后填写入住登记。如属租赁房屋,暂(居)住所可选“租赁房屋”(可根据实际居住房屋类别选项),如属务工,暂(居)住事由可选“务工”(可根据实际暂(居)住事由选项),点击确认入住。

    第六步:申请入住成功即可。

    法律链接

    屋主或托管人需承担治安责任,督促入住人如实自主申报居住信息,日常公安机关将依法加强租赁房屋的治安管理,不定期开展排查行动,对出租人、管理人、承租人和共同居住人履行治安责任等在关情况进行排查。对发现违法行为或未履行治安责任的,如房屋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件的人居住,或者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