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身份证在湛办理指南,超便捷!
日期:2022-11-04 17:39:24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异地户口能在湛江办理身份证吗?

可以的话,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首先我们要知道
以下情形是不予受理的
  
01
首次申领二代居民身份证;
02

申请有效期满换领的,申请时距身份证有效期届满时间超过三个月;

03
申请人提交的身份信息或图像信息与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登记不一致的;
04

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系统内未登记指纹信息;

05
户籍被原籍锁定、冻结,或被本市限制的;
06
在逃人员;
07
有不良信用记录;
08
其他公安机关要求不予受理的。
  受理申请条件
  
     在本市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本市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或已过有效期)、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由其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申请人为6周岁及以上的需本人到现场采集指纹,6周岁以下的可自愿采集。
满足受理条件的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01
    申请人的居民户口簿扉页和个人页(集体户口簿无需提供扉页)、机动车驾驶证、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各类有效身份证件中的任意一种即可;
02

     本市《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采集检测回执》(有效期六个月,广东省内户籍申请人年满16周岁后,本市申领过居民身份证,2年内再次办理时无需提供);

03
      申请人未满16周岁、成年无民事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由监护人陪同申领,并提供以下监护关系证明材料之一(核原件,收复印件);体现监护关系的居民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收养证;其他监护证明材料。属成年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还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04
       居民身份证(仅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需提供,核原件,不收复印件)。
      材料准备齐全后,去居住/工作/读书的所在地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即可。(赤坎地区的请到赤坎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办理)


  
        以往,群众申请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时,还需提供居住、就业或就学的证明材料。现在,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实现承诺制,群众通过手机在“粤居码”申报居住信息,或现场申报居住信息即可免提交这项证明材料。
  

图片


  如此便民利民,赶快来扫码申领“粤居码”吧


  图片



  “粤居码”个人申领视频操作指南


“粤居码”是什么 

     “粤居码”是公安机关面向在粤居住人员(包括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国外境外人员)推出的个人服务二维码,是实有人口在广东居住生活的凭证。“粤居码”内记载持码人的身份和居住地址核心信息,是身份、住址服务的组合信任根。

  “粤居码”与省政府的“粤省事码”高度融合,“粤省事码”也是“粤居码”在粤省事平台的应用名称。

图片

为什么要申领“粤居码”

    “粤居码”第一是能实现办理居住登记、居住证业务“零材料、免跑腿”。流动人口在“粤居码”内添加居住地址视同申办居住登记,持同一地址“粤居码”满半年,系统自动推送电子居住证,居住证到期一年自动续签电子居住证,电子居住证效力等同实体卡居住证,流动人口根据需要在“粤居码”内选择是否办理居住证实体卡即可。流动人口申办居住证、申领居住证全程“零材料、免跑腿”。
      第二是申报居住信息便于管理。居住人只需要扫居住房屋的标准地址二维码即可申报居住地址。出租屋管理人可以在手机上简易完成居住人申报、注销、迁移等,查看自己管理出租屋的入住情况,便于出租屋管理。
      第三是个人服务二维码便利多多。在“粤省事”平台的个人服务二维码,用户只需实名认证登录后,即可“一键亮码”,便捷安全;相关服务大厅通过“粤居码”获取需提交的相关身份和居住地址材料,避免漏带、错带材料,也免除准备材料,省时省心;目前,全省酒店、广东省博物馆,以及部分民宿、图书馆、医院、学校、政务服务大厅等首批20个应用场景已支持使用“粤居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