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公安:户政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日期:2023-06-21 16:56:52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文字:【

   湛江公安户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用为民服务的小举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川:广东广西警方联动,为七旬老人解决落户难题

   2022年底,吴川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期间,发现黄坡镇一名七旬老人李某英属无户人员。经向老人及其家属了解得知,李某英原是广西贵港市港南区人,1950年出生时取名李某娣,成年后使用新名字李某英,并在29岁那年嫁到了吴川市黄坡镇。早年前,李某英曾回原户籍地补办户口,但因申报的现用名李某英与原底册记载的名字李某娣不一致,导致原户籍派出所无法受理。李某英婚后一直在农村务农,也没有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于是就此搁置了户口的办理,直到近年因办理社保等业务需要户口,她才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

   为帮助老人解决户籍问题,吴川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联合中山派出所主动开展调查及采集相关信息工作,多次到李某英所在的村委会了解情况,查询村委会的历史档案,全面梳理相关信息,制作走访记录,进一步完善证明材料。同时,民警致函老人原户籍地所属派出所沟通户口办理事项。最终,在吴川与广西贵港两地警方的通力配合下,派出所民警于5月17日成功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申领相关业务。

   5月26日,民警将崭新的户口簿及身份证送到老人手中,老人及其家属激动万分,拉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并向民警赠送了写有“人民好公仆,为人民服务”“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

   坡头:写信求助“平安厅”,警方解新生儿入户难题

   2023年5月24日,市民冯先生向“平安厅”局长信箱写信,称其于5月17日到坡头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办理了新生儿入户业务,现因工作原因临时决定于5月25日带上家人前往上海,希望能加急办理。

     收到冯先生的来信后,湛江市公安局“平安厅”局长信箱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联系坡头公安分局,协调解决冯先生的诉求。坡头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的户政民警收悉后,按规定快速协调启用绿色通道,层层加急审批,依法成功为冯先生的孩子办理了落户。

   “幸亏遇到认真负责的民警同志,为我们家解决了燃眉之急,非常感谢你们!”接到民警已经办理好落户的消息后,5月25日,冯先生匆忙赶到派出所领取户口簿,离开前为坡头公安高效率快速度为其解决新生儿入户一事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同时也对“平安厅”局长信箱为民解忧的服务举措点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