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警种优势 全面推动公安诚信文化宣传工作
日期:2022-11-28 15:43:03
来源:湛江市公安局
作者: 湛江市公安局
文字:【

  为了切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市公安局积极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结合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关于更新发布<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2022年版)>的通知》《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2022年版)》工作任务分工(试行),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湛江市公安局2022年“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工作方案》、《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2022年版)任务分工(试行)》,充分发挥警种优势,全面推动公安诚信文化宣传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联合发力,全面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根据“四个全面绩效”考核—《湛江市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工作会议落实情况的通报》要求,我局立即组织市局机关各相关单位,要求交警、治安巡警、警保、禁毒、网警、出入境管理、法制、科信支队、户政科等务必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好开展诚信文化宣传工作。联合其他活动及工作,以进社区、小区、街道等,通过打造实体宣传阵地。在旅馆业办事大厅、办公区、文化墙、宣传栏、等公共区域利用电子显示屏、张贴悬挂海报等方式进行诚信口号的广泛宣传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知识普及;同时,以派发传单、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并进行有效报道。据统计,我局共开展9次诚信文化宣传活动。

  二、统一宣传标语,确保诚信宣传活动基调一致

  我局于向各单位制定5条统一宣传横幅参考标语。分别是:诚信走遍天下,法治和谐人间、诚信美化心灵,用法治规范社会、践行诚信规范,共建和谐社会、做诚信之人,铸法治之国、讲诚信,用信用,促文明。统一提供统一的企业信用宣传单张,便于各单位开展诚信宣传活动,特别是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部门,可以利用办理业务优势,直接向群众宣传。

  三、结合自身业务,积极向群众开展政策解读

  交警、治安巡警、警保、禁毒、网警、出入境管理、法制、科信支队、户政科在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时,结合本单位业务内容积极向群众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信用政策解读。特别是公安业务高频业务,向群众耐心细致地解读有关业务的要求及法律依据。一是派专人负责在市局机关大院、中山一路大院、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大院、旧车管所大院、康顺路大院等辖区内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二是结合禁毒宣传活动,禁毒支队联合赤坎禁毒大队深入赤坎区中华街道开展了“禁毒+诚信文化”的宣传活动。民警与禁毒社工积极向周边的群众派发毒品预防知识单张和湛江市企业信用知识读本,并就企业信用知识、如何查询企业信用状况和失信记录影响等方面向群众进行了解读,让群众了解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参与信用建设工作。三是食药环侦支队领导带队业务骨干到我市坡头、遂溪等地对湛江市绿城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广东同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公司开展走访工作,坚决排查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助力安全生产。同时,向企业员工发放诚信宣传手册,普及了什么是失信被执行人、如何建立良好的信用记录、如何选择正确渠道开展信用修复等知识,提高了企业员工对信用体系建设的知晓率,增强了企业和员工的诚信意识和守法意识,弘扬了诚信美德,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四是治安支队开展旅馆业诚信文化宣传活动,在旅馆业LED屏打上宣传口号,形成浓厚的诚信文化宣传氛围。五是出入境管理支队在赤坎区世贸大厦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精心挑选宣传标语并制成横幅,领取宣传小册子,在出入境民警积极为群众开展诚信宣讲的同时,部分群众还提出许多与出入境业务相关问题,表示时刻关注着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出境入境政策变化。宣传民警热情高涨,耐心为群众一一解答,获得现场群众一致好评。赤坎分局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中队、支队第一、第二大队均安排民警参加了宣讲活动。五是市局行政审批科组织民警、辅警在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大院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民警、辅警向办理个人业务及办理法人业务的群众派发诚信宣传单,宣传解读企业信用知识,结合公安业务解读公共信用信息主要内容、如何查询企业信用状况、行政处罚信息失信程度如何界定、哪些情形可能列入失信黑名单、企业失信可能带来哪些影响、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期限多长、行政处罚如何申请修复等内容。六是交警组织全市交警各大队利用大队门前LED屏幕播放宣传内容,向前来大队办理业务的群众派发传单,讲解宣传内容的方式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根据相关统计,共计开展活动10次,通过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5条,宣传普及群众1000多人。

1.jpg微信图片_20221108110949.jpg微信图片_20221108111005.jpg3bff9a057a98518c3eeb644d26a9ddae.jpg禁毒宣传照片02.png微信图片_20221116144629.jpg微信图片_20221116144723.jpg食药环宣传照片02.jpg


打印